云南省构建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新格局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陈学渊 柯穴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28 08:17

云南省构建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新格局

“党建+创业”助力自主择业干部华丽转身

“七一”前夕,云南省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内人头攒动,100余名自主择业干部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展览馆创办人张守政告诉记者,从3月份挂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以来,到这里接受党性洗礼的转业干部不少,仅这一周已有4批380多人次。

近年来,云南省军转干部中选择自主择业的比例增加,达到七成以上。为此,该省推行“党建+创业”模式,在各州市县、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自主择业干部始终处于组织的关怀和管理下。

“随时能找到组织,心里真踏实……”6月22日,42名自主择业干部走进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军人之家”,参加“退伍不褪色,奋勇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去年初,云南省在莲华街道试点成立全省首个“军人之家”,在自主择业干部中建起11个党支部,定期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过专题组织生活、统筹开展好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指导服务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和管理服务同步发展。该街道去年接收的23名自主择业干部,“军人之家”帮助他们协调的金融、税收等部门提供优惠政策,使他们顺利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创业开局。

“能够继续从事熟悉的党建工作,在新公司发展的底气更足了……”5月底,自主择业干部张佳明应聘走上云南威鑫投资控股集团党建指导员工作岗位,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近年来,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但因党建人才缺乏,民营企业大多存在党建难开展、组织生活难落实、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影响了基层党建和企业发展。年初,该省出台《选派自主择业干部任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党建指导员工作考评细则》等文件,探索建立自主择业干部进入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负责党务工作常态机制,先后有近500名自主择业干部进入非公企业负责党建工作,为企业党建和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1200余条,不仅充实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力量,又在新的岗位彰显了自身价值。

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不断优化党建工作,增强凝聚力。在昆明市盘龙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办公室,林勇主任向记者介绍,自2015年该省在全国率先试点建成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后,党建工作走上了“互联网+”新途径。记者点开平台首页,“党建”专题上“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板块点击率超过上万次。自主择业干部党员可自行查看自己的党员信息并快速拨打电话或留言,向全省自主择业干部群发教育信息、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和创业金点子……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个平台及其附带的微信群、QQ群,定期推送党的政策法规、重大主题教育内容、就业创业信息等,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不论身处何地,都能与所在党支部实现“一网联”和在线互动,在外创业的流动党员也能及时把有效信息上传平台。平台运行以来,累计推送政策法规信息130余条,发布全省自主择业干部专项招聘会信息13条,开通云南大学等省内5所高校专业技能培训网络课程,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近1200名自主择业干部借助平台成功就业、创业。(陈学渊、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