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夏季练兵,热射病防治常识不可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郭 晨 罗国金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24 04:00

制 图:王锡圣

烈日炎炎,鏖战沙场。随着气温的逐渐走高和部队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热射病防治进入了关键阶段。记者为此专题采访了战斗在热射病防治一线的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宋青。结合近年来亲自参与救治的案例,宋青系统介绍了热射病有关防治知识。

热射病不是普通中暑,危害大发病诱因多

初夏,南粤大地热浪滚滚,某部例行的5公里越野训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就在快要到达终点时,战士小王突然晕倒,伴发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

“赶快降温!”战友们迅速把小王拉到阴凉处让其休息,解衣降温。随后,随队医生在确定小王为热射病后,立即将他送到体系医院。

“热射病不是普通的中暑,而是重度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聚,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害。”宋青告诉记者,其症状表现为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一般超过40℃,心率可达每分钟150次以上,伴有皮肤灼热、无汗、意识障碍,如不及时救治,将对神经系统和器官功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伤害,继而危及生命。

根据是否有高强度运动,热射病又分为经典型和劳力型,劳力型热射病比经典型热射病临床表现更重、恶化更快,多见于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或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健康年轻人。

“从救治情况来看,部队官兵易患的主要是劳力型热射病。”宋青说,在高温、高湿、无风天气、密闭空间或穿防护服进行训练时,人体产热过多,而蒸发、对流、传导等散热途径受阻,如果预防不到位,热量在体内大量积聚,就会导致中暑。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极易恶化为劳力型热射病。

宋青介绍说,发生热射病的直接诱因是环境,人体运动的热负荷会随着温度、湿度的上升而增大。数据显示,当日平均气温高于30℃、相对湿度大于73%同时存在,或日最高气温超过37℃时,中暑发生率明显增加。应用温度和湿度运算得出的热指数,可以显示环境因素与热射病发病率之间的关系,当热指数大于41,热射病发病率增高,当热指数大于54,极易发生热射病。

热射病可防可控,科学预防是关键

“谢谢宋妈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好好干,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您和部队的关心厚爱……”这是某部军医许航旗给宋青写的一封信,5年前,小许在上军校时参加5公里考核倒在考核场上,肝肾功能、凝血功能严重衰竭,各种检查结果超过正常值几十倍,但经过宋青所在专家组精心治疗后,小许又走上了训练场。

“通过科学的预防措施,热射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宋青告诉记者,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强度的提升,高温高湿环境下的训练日益增加,因此一定要树立科学施训、科学预防的理念,把立足点放在提高官兵对热环境的适应性上,从防止中暑着手抓好预防,其根本措施是做好热习服。

热习服是指对热环境不适应的人,在热刺激的反复作用下,出现一系列生理、心理、行为、形态方面的适应性反应,使机体对热应激的适应能力逐步增强。

对于热习服训练的时机和对象,宋青建议,在部队进入夏季之前应当普遍进行热习服训练,进入高温高湿地区服役的新兵和从低温地区进入高温地区的官兵,也需要提前进行热习服训练。

进行热习服训练时,环境温度应高于30℃。如果温度达不到,可通过增加秋衣裤、毛衣裤、雨衣、坎肩等衣物,造成局部高温环境。在训练项目上,可采取多种组合运动形式,如打篮球、踢足球、折返跑、长跑、负重或不负重行军等,长短运动结合完成。训练周期一般为10至14天,每天训练1.5至2小时,运动时间自短到长、可分次达到,但每次训练时间不能低于50分钟。训练强度以心率达到130至150次/分钟、浑身出大汗为宜。

除了热习服训练外,预防中暑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日光直射时从事剧烈运动应戴帽、出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停止训练,着装也是诱发中暑的重要原因之一,防化、防核、消防、坦克兵等特殊岗位装备透气性差,在炎热气候下训练应重点做好预防。”宋青强调,在训练前后一定要养成科学喝水的习惯,可采用每1000ml水加2至4g食盐的方法配制淡盐水,训练前半小时至少喝300ml,训练中和训练后也要及时补水,以补充因出汗造成的水、电解质丢失,在特殊情况下,淡盐水也可用榨菜加矿泉水代替。

最后,宋青将中暑的预防措施概括为:评估环境、避免直晒、训前补水、练后补盐、训中观察、及时调整,如果这6条做到了,中暑和热射病的发生概率就会大幅下降。

关注五大体征,学会第一时间自救互救

骄阳下,某部正在进行山地拉练,战士小张突然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苍白、脉搏加快的症状,随队军医立即让其停止训练,搀着他来到阴凉处降温,同时密切观测与中暑或热射病相关的意识、体温、脉搏、血压、呼吸等五大生命体征。宋青说,现在绝大多数基层军医基本掌握了热射病的基本特征,为第一时间救治赢得了时间。

第一时间观察、第一时间预判最重要。宋青介绍说,五大体征是发现热射病征兆的金标准。

一是意识,只要出现正常以外的其他行为、语言改变,都要认为是中暑或热射病重到出现脑损害的表现。

二是体温,正常腋窝温度波动在36℃至37.4℃,当在训练中出现腋窝体温超过38.5℃时,要警惕中暑或热射病的发生。

三是脉搏,正常人安静时为60至90次/分钟,中暑或热射病发生时,心率可达160次/分以上且持续不降。

四是血压,人体正常血压为90至130mmHg/60至80mmHg。如现场没有血压计,可通过触摸动脉搏动粗略评估血压。如桡动脉搏动微弱,预估血压在70mmHg左右;如仅在颈动脉触摸到微弱搏动,则预估血压在50mmHg左右,提示发生休克。

五是呼吸,正常呼吸为12至24 次/分钟,如呼吸急促,频率大于30次/分钟,且休息后不能恢复正常是中暑或热射病的危重表现。

宋青提示,热射病自救互救的要点是尽早发现,及时降温。如果能在最初10分钟内采取正确的施救措施,可以达到控制病情、提高抢救成功率的目的。

当出现中暑症状时,个人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呢?

宋青说,这时应立即停止训练,脱下装备和外衣在通风阴凉处休息,并自行饮用淡盐水500至1000毫升。当中暑症状经休息及自行饮水后仍无好转时,应立即向战友或医务人员求助。

当发现中暑患者时,身边战友应当确保其处于低温通风处,如在野外开阔地带,可临时用衣物搭建遮阳平台,帮助其脱去衣物、扇风促进散热,尽快用凉水擦拭或浸泡患者周身,有条件可用冰块、冰袋、降温背心、降温头套等降低体表温度。

医务人员应当尽快赶到现场,首先通过摸脉搏、看呼吸、测血压、量体温等对病情做出基本评估,指导轻症患者降温、饮水。对于重症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时不可经口给水,要保护好气道,防止误吸,必要时开放气道,应尽快开放静脉通道快速补盐水,确保患者降温过程持续有效。对严重至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同时迅速将情况报告上级医生。

如果采取降温措施15 分钟后,患者体温仍高于40℃,或存在意识障碍等严重症状,则应尽快就近转运至后方医院治疗。最后宋青一再向记者表示,如果各级医护人员拿不准,可以立即和专家组取得联系,获得专家支持。(孙兴维 郭晨 罗国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