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康平县团委创新举措助力征兵,发动拥军志愿者一对一帮助新兵

你放心入伍,我帮你顾家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胡玉军 李鹏 范奇飞责任编辑:吴月明2017-09-25 09:46

“今年拥军志愿者报名一对一活动的特别多,经过筛选已经集结,现在就等今年新兵定下来了。”辽宁省康平县团委书记张洁一脸自豪地说。志愿者和新兵怎么联系起来了?这还要从2016年新兵入伍说起。康平县是省级贫困县,男人多外出打工,家里留下的都是些老弱妇孺,十八九岁的男孩子可以算得上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何帮他们安置好家里的事情,让适龄青年积极报名、安心服役,一直是该县人武部思考的问题。在一次和县委、县政府沟通交流后,县团委站了出来。

共青团一向对青年有带头作用。如何提高适龄青年对征兵的关注度、对国防建设的热心度,一直都是该县团委关注的问题。而该县团委周围一直凝聚着一批青年志愿者,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爱军拥军等活动上都十分积极。如何更好地利用这股力量?去年该县团委发起拥军志愿者一对一帮助新兵的活动,立即就吸引了大批志愿者,最后经过筛选的志愿者和134名新兵在该县的送兵大会上正式结成对子,每名志愿者为新兵送去一封亲笔信,同时要去新兵家做一次家访,同新兵父母面对面交流。新兵走后,志愿者一边联系新兵,做新兵的战友、同伴;一边联系新兵家长,代替新兵常回家看看,家里有困难时帮一把。

退伍老兵李平现在是一名城管,去年得知县团委发起这样一个活动后,满怀激情地加入进来,他说:“能参加这个活动我特别激动,同我结对的新兵名叫何平,我仿佛和他一起再一次入伍了,再一次体验激动人心的军营生活,作为他的老战友,我认为我有责任引导他,为他解惑答疑,教他一些快速适应部队的小窍门……”不仅如此,李平如今也经常去何平家里看看,若是收到部队传来的好消息,李平更是激动得马上去何平家里报喜。

特岗教师刘雪丽也是拥军志愿者中的一员,当被问及为何会参与到这支队伍里来的时候,刘雪丽笑得一脸阳光:“因为我从前就想当兵,后来因为眼睛近视和军营失之交臂,一直很遗憾。如今和他结对,我像是‘跟着’他去军营见识了一番。”同刘雪丽结对的新兵叫田兴舞,最开始刘雪丽也曾因为不知如何帮助一个十八九岁的大小伙子而犯过难,而且部队对手机管控又比较严格,联络不上就别提沟通了。后来,刘雪丽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办法:她关注着田兴舞的朋友圈,一旦田兴舞发了朋友圈,刘雪丽就会借机和他聊一聊;过年过节时发个小红包,一旦显示被领取,就说明田兴舞有空,刘雪丽就插空和他聊一聊。

有一次田兴舞告诉刘雪丽他被分到了炊事班,虽然字里行间田兴舞没有表示出不满,但刘雪丽也能感觉到一个志在立功的战士的失落,刘雪丽就对他说:“炊事班怎么就不重要了?炊事班的工作关系着战友们的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可是大事情,你难道没有信心做好吗?”经过刘雪丽的开解,田兴舞的回答声中再次充满了干劲。刘雪丽告诉记者:“我的亲戚朋友都知道我结对帮助新兵的事,我的弟弟和他的朋友们总爱找我问田兴舞部队的故事,好奇得不得了。以前我让弟弟报军校,他不同意,考了地方大学,现在却来了劲头,还说毕业就报名参军呢!”

康平县人武部部长吴春海告诉记者,如今经常有2016年入伍新兵的家长向他反馈:有的志愿者经常到新兵家里去看望,陪老人说说话;有的在今年农忙的时候去帮忙做农活;还有的帮新兵家里生病的老人联系医院……吴春海说:“在志愿者的推动下,县里的拥军氛围更浓烈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也十分高涨,今年新兵报名人数粗略统计已达任务数的4.8倍。”(胡玉军、李鹏、范奇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