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招录 岗位竞聘 免费培训

辽宁省沈阳市这套退役士兵就业组合拳有力度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胡玉军 李冬生 范奇飞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09-14 09:27

“先备战公务员招考的定向招录,不行就参加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者岗位竞聘,如不喜欢还有免费的订单式就业培训。营门连着岗位,没有什么可担心的……”9月11日,沈阳市浑南区,刚刚退役返乡的大学生士兵毕哲对自己的成长路径“门儿清”。

信心何来?来自毕哲手中厚厚一沓材料,这是他到人武部进行转服预备役登记时,领到的“就业指南”。其实,从两年前应征之初,毕哲和家人就不断收到来自市征兵办、民政局包括就业政策在内的各种优抚信息。近年来,沈阳市着力构建多层次就业创业新局,助力退役士兵顺利转战经济建设主战场。

兑现承诺落实政策有力度。警备区协调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第一时间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国家及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7月中旬,记者在沈阳市浑南区人武部采访时发现,29名2015年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士兵的相关信息已经整理完毕,而此时距老兵退伍返乡还有两个月。人武部部长邓庆军向记者解释,2015年征兵工作展开前,为提升高学历高素质青年的应征热情,沈阳市宣布拿出300个事业编岗位提供给当年入伍的毕业大学生士兵。承诺好更要兑现好!提前统计毕业大学生士兵信息,就是为了方便警备区与人社局对接,落实考试安排、岗位设置等问题。

订制岗位开创就业新途径。结合城市社区建设工作实际需要,搭建退役士兵求职与社区人才招录平台,该市连续两年拿出300个社区岗位招录退役士兵。将一批素质高、作风硬、爱岗敬业、责任感强的优秀退役士兵充实到社区工作者队伍中,在促进退役士兵稳定就业的同时,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普惠式就业培训确保保障无死角。他们把安置退役士兵纳入地方人才培养使用、劳动就业总体规划。退役士兵返乡后,结合预备役登记,了解其文化程度、专业、技能特长以及就业需求,调研评估就业能力;走访用人企业,建立需求对接机制,将就业前景好、符合退役士兵就业预期的企业纳入信息库,协调企业预留岗位;政府购买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为退役士兵提供14个专业的免费订单式培训。

正如警备区动员处处长付玉来在迎接返乡退役士兵的欢迎会上所说:“想考公务员、事业编的,有定向招录;想创业的,有税收贷款和创业孵化基地方面的政策优惠;想就业的,有培训上岗一条龙服务……总之,我们一路保障到底!”

良好的保障不仅让退役士兵放心,更激励了适龄青年参军热情。今年该市批准大学生入伍1800余人,再一次创下新高。(胡玉军、李冬生、范奇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