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发挥政府服务职能提高征兵工作质效

举全社会之力 选送优质兵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陈勇 冯强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09-14 08:26

9月8日上午,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万寿村青年方扬声家门口响起热烈的鞭炮声,乡党委书记黄侃带着锣鼓队、舞狮队专程为方扬声送入伍通知书来了。

方扬声满脸笑容,掰着指头跟记者数:“自打我报名应征后,见到的领导可真不少——区长亲笔给我写了入伍动员信,校长审定的征兵宣传册,民政局长还给我家里送来慰问品……家里人都说好风光!”

当天,该村体检落选应征青年韦明宝也收到了一份礼物——由区人民医院院长签字的“应征青年健康档案”。档案中,不仅写明了他落选原因,还针对其不合格项目,提出建议:“注意饮食清淡,多参加运动,特别是要防止使用手机时间过长,久坐不动,造成视力下降,脂肪堆积。”看着盖着区征兵办大印的健康档案,韦明宝有些感动,“这样的征兵可以有!我今年努力减肥,明年再来……”

区长做动员、校长定提纲、镇长送通知、局长来慰问、院长订医嘱,这是今年覃塘区在征兵工作中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呈现出举全社会之力选送最优质兵员的新貌。区长张景联告诉记者:“征兵不仅是兵役机关的事,而且是政府职责。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人员在征兵工作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不仅是改进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且有利于增强军人荣誉感、明确全社会的国防职责。”

区委书记孙睿君介绍,今年来该区按照“军地协作、上下联动、列出清单、一条龙服务”的模式,会同人武部梳理政府各级各部门在服务征兵中的责任,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并把服务征兵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明确实施程序,量化硬性标准,划定落实时限,对无故不兑现、不落实的严格追责。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该区主要领导给大学生写信532份,请驻地高中以上学校校长审定征兵宣传提纲8份,为体检不合格适龄青年量身订制“健康档案”1215份,被批准入伍的应征青年均领到政府发放的慰问品,大学毕业生全部由所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投送入伍通知书。

周到细致的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出从军光荣、尚武有责的良好氛围,今年该区共计3700多名青年报名应征,上站体检人数与征兵任务人数比例达到13∶1。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征集优质兵员,离不开政府为广大应征青年提供优质服务。广西军区副政委敖水平说,覃塘区在征兵工作中发挥政府服务作用,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社会氛围,使参军报国的光荣传统在强军兴军时代得到了发扬光大。(陈勇、冯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