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前,先给思想“穿军装”

—— 中原大地组织预定新兵役前教育镜头聚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焦景宏 夏宇 魏联军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09-13 03:27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

9月是青春梦想起航季。一批热血青年即将身着军装、和着军号,从家门、校门跨进营门、国门。在光荣之旅的“最初一公里”,如何点燃其雄心、铿锵其步履、砥砺其斗志?

8月下旬以来,河南省人武系统组织4万余名体检、政审双合格应征青年开展役前教育训练。透过中原大地座座火热的训练场,记者洞察到广大应征青年形神初变的可喜轨迹。

8月底,河南省荥阳市人武部对320名预征新兵开展役前训练。通过全员参加、全面考察、全程淘汰等方式,让预征新兵真正体验军营生活,感受部队氛围,端正入伍动机,打牢身体基础,提高适应部队能力。马昕

聚焦之一:常态化国防教育

海选不一样的“许三多”

10年前,当“许三多”的荧屏形象风靡大江南北时,今年的新兵们还是小学生。

岁月倏忽,当年背书包的孩子到了打背包的年龄。

9月3日下午,中牟县人武部和河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许三多连”135名预定新兵,进行离校前的最后一堂课——“青春的子弹上膛、梦想的步履出征”主题班会。这堂课在国歌中开始、军歌中结束,令学子感触颇深。像这样的主题班会,3年来已组织8次。

“许三多连”是同学们对它的别称,规范的称呼叫“大学生预备连”。中牟县人武部部长张德炯介绍,每年新生一入校,县人武部就联手学校选拔有入伍意愿的同学进连队,集中组织教育训练,探索军地联培共育路子,先后聘请12名创新理论宣讲员、形势政策讲解员、网络舆情引导员,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思想政治素质培育。3年来,为部队输送194名新兵,107人成为骨干,没有一起思想原因退兵。

高校预征对象是征兵的重点群体,役前教育不是临阵磨枪,而应“风物长宜放眼量”。河南省军区政委胡永生认为,近年来,社会上各种思潮纷繁复杂,价值取向多元多样,大学生涉世不深,容易受到冲击影响,在校期间提前固本铸魂,对于打牢从军报国根基、缩短到部队后的适应期大有裨益。

郑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预备连”设立国旗护卫班、队列示范班,开设国防网站;荥阳市人武部组织重大政治教育时吸收他们参加,还选拔7名国防教育小教员授课。

“思想先入伍,素质早准备,他们一到部队就能当副班长!”荥阳市人武部部长曹俊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对320名应征青年思想素质、军事素质等进行量化考核,“大学生预备连”77名学生,综合成绩都在前100名之内。

强军兴军时代大潮中呼唤的“许三多”,除了铁骨钢筋和“不抛弃、不放弃”精神,更多的是知识型的高素质兵员。

河南省各级兵役机关探索创新高校预征兵员教育管理模式,115所普通高等院校成立学校武装部和征兵工作站,国防教育列入学生必修课,兵役教育成绩计入学分;聘请440名国防教育辅导员,运用微课、慕课、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办160多个“掌上课堂”,近3年推出1300余堂国防教育课,数百万学生受到教育熏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