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样子,影响他们的兵之初

——回眸河南省军区征兵一线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胡凯 魏联军 焦景宏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09-12 07:45

“你所站立的地方,是你的部队;你什么样,你征的兵就学什么样!”这句话成为近期河南省军区的流行语。

“兵之胜在于篡卒。”征兵为打仗。今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期,时逢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期,该省军区以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教育引导人武系统党员干部着力回答和解决好“为谁征兵、为谁当兵”的问题,以打仗的作风选打仗的兵。成绩令人欣喜,收获给人启示。

关键词之一 忠诚

用一颗忠诚的心,培养忠诚的第一课

“在八面来风的环境里,我们更要坚守内心的忠诚!”笔记本中坦露心迹的是兰考县人武部政委朱晓峰。

习主席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军区两位主官态度鲜明:“没有忠诚作基石,人民立场就站不稳。征兵工作是省军区系统改革落地后首个考场,我们一起步就要站在忠诚的跑道上!”

兰考县人武部在讨论中,有的同志不解:“忠诚与征兵有关系吗?”

“关系大了!”曾任省军区纪检处长的朱政委给大家播放了一部警示教育片,看看不忠诚的代价有多重:一位师级干部曾是西南边境战场上的英雄,却蜕变为征兵收贿的罪犯。他的悔过书振聋发聩:“我把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这些恶行源于伪忠诚!”

征兵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省军区系统最直接的群众工作。8月下旬,中牟县官渡镇段庄村应征青年段天祥没想到,政治考核时,街道武装部、派出所、村干部,访邻居、找老师、问同学,盘查他的社会活动记录会这么细。该县人武部部长张德炯介绍,他们推行精准式走访,对应征青年多维立体“画像”,尽管工作量倍增,但心里更有底了。

省军区政委胡永生说:“河南是兵员大省,每一名新兵都可能成为导弹发射手、潜艇操作手,未来战场上,可能影响一次战斗、关乎一次战役,甚至输掉一场战争!如果降低标准,征兵第一道关口把不严,贻误强军大业,就会成为历史罪人!”

关键词之二 担当

用一副担当的肩膀,选有血性能担当的兵

8月27日,这是西华县人武部政委郝清俊在役前集训现场的一天:

6:10,组织早操;8:00,队列训练;10:30,役前教育;下午2:30,体能训练;下午4:30,找有思想波动的应征青年谈心;晚上9:20,准备教案。

担当不是一句轻松表态,更非一个廉价承诺。郝政委介绍,该人武部部长、副部长转业后,只有3名现役干部,两个多月来,他军政“一肩挑”,日夜连轴转,只请过一天假回信阳老家看望瘫痪在床的母亲。目前,该省军区有66名像郝清俊这样的军政“一肩挑”的主官,默默无闻冲锋在征兵一线。

近年来,该省有些新兵入伍后,不适应部队紧张的训练生活,出现少数思想退兵。8月中旬,该省军区要求人武部拿出一周时间,集中组织“双合格青年”进行封闭式、考察式、淘汰式役前训练。

少数同志存有顾虑和畏难情绪,感到组织这么多人搞严格的连队化训练,万一出现问题,不好向家长交待。省军区领导说,我们如果畏首畏尾,连这点担当都没有,谈何为人民军队挑选“优质钢”?

结合第三季度“大党课”课堂,郑州警备区组织开展“我的岗位连着强军战位,我的肩膀关乎长城脊梁”担当精神大反思、大辨析活动。中牟县人武部政委李长松说,“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是习主席‘7·26’重要讲话中的重要内容,这启示我们,越是责任与压力并重的时候,越能考验党性担当。”

一线阵地上的每身绿军装,都是一张流动的动员令。目前,全省人武部数百名领导干部活跃在征兵一线,4万余名“双合格青年”役前集训结束,教育训练成果显著,达到“零事故”,兵员质量较往年大幅提升。

关键词之三 干净

用一身干净的形象,选出过硬的兵

“兵役机关针尖大的口子,会给部队带去斗大的风!”省军区司令员周利说:“人武部干部是新兵第一任‘班长’,如果‘兵之初’就发现部队有歪风,‘兵之旅’可能会托关系、走后门学技术、转士官、考军校,给部队风气建设带来‘多米诺效应’的恶性循环。”

去年征兵期间,一位乡专武干部吃了群众两顿饭,收了两条烟,尽管是“小礼物”,但给予了严肃纪律处理。今年廉洁征兵警示教育中,这件事又被拎了出来。有的同志不以为意,感到小题大作。省军区领导以习主席“7·26”重要讲话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章节引导大家深化理解,形成共识:“微腐败”不治理,会为部队造成大祸害!

“早上清清白白出去,晚上干干净净回来!”今年刚上任的禹州市人武部政委李明根, 征兵工作头件事就是组织廉洁征兵“承诺、守诺、践诺”活动。

像这样的活动,花开中原大地。该省军区党委常委分头深入54个县(市、区),各级组织35个巡查督导组,军地签订3300多份廉洁征兵责任书,聘请1.1万名廉洁征兵监督员,下沉一线抓监督。

兵役机关的好风气、好形象,最有说服力。8月23日,河南省省直女兵综合素质考评中,视频同步直播,家长在场外通过监控大屏可全程看到孩子的考试情况。这种可视化的征兵监督工作创举,被河南媒体喻为 “以看得见的公正取信于民。”

征兵的人干净了,征的兵就不会被污染。近日,省军区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群众对征兵工作满意度有较大提升。河南农业大学在校生吉豪运在微信朋友圈中说:“正能量是可以传递的,我到部队后,要当好‘河南兵’的形象代言人!”(胡凯、魏联军、焦景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