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跨区征集”走出“兵源不均”困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春峰 何武涛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09-11 11:40

9月1日,武昌首义学院大二学生王晨阳拿到了入伍通知书。不过他的入伍方式有些特别:户籍地在陕西西安,就读学校在武汉市洪山区,入伍征集地又在武汉市江汉区。这种有些特殊的征集模式,凝聚了武汉市大学生士兵征集之路的一番探索和尝试。

江城武汉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6所高等院校,大学生人数达100余万,在高素质兵员征集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武汉虽高校众多,但大多集中在洪山、江夏两个区。按照属地征集办法,洪山、江夏不愁“兵源”,但如此集中的数量给当地落实大学生落户、就业安置、优抚金等优待政策带来巨大压力;而武汉其他11个区又面临着大学生兵源不足的问题,征集任务难完成。

为破解大学生征兵区域性不均衡的难题,武汉市打破属地模式,创新“跨区征集”办法,针对洪山、江夏2个区高校相对集中的实际,将31所不同类型的高校从属地划出,实行跨区对口征集,高校在校大学生体检、政治考核、定兵等工作和入伍后的优待安置工作,由征集区负责。

在“跨区征集”新政策的鼓舞和推动下,武汉市大学生征集比例已由2013年的30%,猛增到2016年的92%,有的区征集的新兵几乎是清一色的大学生。记者从武汉市征兵办获悉,截至今年8月30日,武汉市体检政考双合格的大学生人数已突破3000人,大学生征集比例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吕春峰、何武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