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 “按需征集精准输送”缩短成才周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加楼 单慧粉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09-11 09:39

9月4日,山东省征兵定兵工作落下帷幕。来自10所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的25个专业470名双合格青年被定向分配到海军等部队。这是该省探索推进征兵工作由面向社会“按量征齐、概略输送”向依托院校“按需征集、精准输送”转变的创新举措。

随着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和武器装备的更新,部队不少岗位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年初,该省征兵办会同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对全省246所职业院校进行摸底,重点掌握工程机械、汽车维修、通信技术、航海技术、电气自动化等军地通用程度较高的学科建设情况,从中择优遴选了10所院校为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为了解部队对专业技术兵的用兵需求,从5月起,山东省征兵办仅与海军部队就先后3次对接,针对部队通信工程、网络维护、舰艇电工等岗位需要,明确了通信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日语、韩语等12个专业共计300人的“订单”。随后,根据部队需要,对符合岗位要求、有入伍意愿的学生一对一做工作。

山东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建政介绍说,院校和部队精准对接,有利于保障人才的精准使用和跟踪培养,从而实现由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效能、由重学历层次向重部队需求、由重一次性选拔向重全过程培养的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