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军分区军地联动合力打造“阳光征兵”品牌

198名廉洁征兵监督员成为纠治基层征兵“微腐败”主力军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周树广责任编辑:汤传飞2017-08-21 21:33

8月21日上午9时,吉林省白山军分区动员处处长李向福带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纪检干事刘鑫和某部退役干部毕元东、退伍军人张永春两名廉洁征兵监督员组成的专项督查组,不打招呼直接来到家住浑江区应征青年张钰坤家中,询问了解廉洁征兵相关情况。张钰坤的父亲笑着说,“现在程序公开透明,政策法规门儿清,用不着找人托关系,再也不会被那些可恨的骗子忽悠了!”这是该军分区廉洁征兵督查组在征兵政治考核期间,对廉洁征兵进行巡访抽查所取得的成果。

往年,有个别人假借兵役机关旗号,蒙骗应征青年对象,造成不良影响。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为纠治基层征兵“微腐败”现象,进一步纯正全市征兵风气,树立兵役机关良好形象,白山军分区纪委与白山市委纪委联合发文,成立廉洁征兵专项督查组,对征兵工作实施全程监督,为确保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廉洁征兵不能单打独斗,更不能仅靠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儿。他们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按市聘请8名、县(市、区)聘请5名、乡(镇、街道)聘请3~4名廉洁征兵监督员的比例,在全市聘请了198名廉洁征兵监督员,涵盖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基层群众、应征青年家长、退伍军人代表等不同层次,并在各乡(镇、街道)和普通高等院校建立了廉洁征兵联系点。市县两级分别举行了廉洁征兵监督员聘请仪式,发放廉洁征兵监督员聘书,建立了廉洁征兵微信群,明确监督内容和方式方法,激发他们的成就感和责任感。积极为廉洁征兵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专门报销所需交通费和电话费。

没有可靠管用的机制,群众监督就是一句空话。他们要求市、县、乡各级把举报电话、举报地址、举报信箱和网上举报方式都建立起来,为应征青年及家长发放廉洁征兵监督卡2000余张,在《长白山日报》公示白山市廉洁征兵监督员及联系方式、市县两级廉洁征兵举报电话,刊发《廉洁征兵“十不准”》,广而告之,确保人人皆知。安排专人及时查看举报问题,坚持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遇有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处置。

另外,他们还将市廉洁征兵监督员吸收到专项督查组之中,采取集中检查与巡访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在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审批定兵等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直达现场,督导检查,实施全程监督。他们要求每个阶段各人武部将合格应征青年名单、家庭地址、联系方式上报军分区,督查组按照回访率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巡查抽查,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面对象等形式,深入征兵一线,直面新兵及家长,了解廉洁征兵相关情况。

措施实,动力足。据李向福处长介绍,全市广大廉洁征兵监督员被充分调动起来,积极发挥“探头”作用,认真履行治腐“纠察”职能,参与征兵体检、政治考核等征兵全过程,全面参与“微腐败”监督纠治,让以往那些喜欢搞些“小特殊”、钻个“小空子”、贪点“小便宜”的人没了市场,在全市形成了对基层征兵“微腐败”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周树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