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运用信息化征兵管理系统辅助科学定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畏 陈静责任编辑:张宏洲2017-08-19 10:01

运用信息化征兵管理系统辅助科学定兵

湖南省建立预征对象“体征数据库”

“我的身体条件可以去驾驶战车了!”8月6日,中南大学在校学生熊旺刚刚在湖南省航天医院参加完体检,就得到了一份由“体征数据库”自动生成的体检信息结论。据了解,这是湖南省探索运用信息化征兵管理系统辅助科学定兵的一项具体举措,每名应征青年体检完毕,系统都会告知适合当什么军兵种专业的兵。

以往,该省在定兵过程中通常采用人工操作的办法,一般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而且容易出错。为此,他们在用好网络版征兵体检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决定建立预征对象“体征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的方法辅助定兵。

为了使各军兵种专业的体征数据更加精准,湖南省在依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的基础上,主动与部队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各军兵种各专业对身体各项指标的实际要求,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兵种进行详细咨询分类统计。同时,他们还联合湖南省航天医院,结合往年为应征青年体检的经验,完善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的数据管理系统,下发到各军分区、人武部以及担负体检任务的医院统一使用。在体检过程中,只要将各项体检结果按要求输入,系统就会自动生成对应结论,为最后的定兵决策提供依据。

为了便于公开查阅信息,他们还在体检医院大厅设置查询终端,参加体检的应征青年可以随时查看信息。“体征数据库”还具备电子眼的功能。省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该系统全程记录审批定兵过程的操作信息,每一份电子文档都有水印标定,每一份纸质文档都有二维码签名,同时还能结合公安网、学生信息网在线联审,确保信息真实可靠、事后可查。”(吴畏、陈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