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招飞实现“五连冠”奥秘何在?

“双向盲检”严守廉洁招飞底线 实行飞行学员校长推荐制 重点抓好选苗摸底保苗3个环节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汉宝 穆伟责任编辑:张宏洲2017-08-16 11:17

在近日结束的空军招飞录取工作中,河南省信阳市以24名学员被录取、占河南省招飞总数近1/3的好成绩,再次夺得全国第一,实现全国地级市“五连冠”的目标,成就了令人瞩目的空军招飞“信阳现象”。空军招飞局专程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阮潮洪说:“空军招飞出现‘信阳现象’,除了这里是革命老区、人民群众拥军参军氛围浓厚外,军地双方融合互补、通力合作推进这项工作是一个重要原因。”

笔者了解到,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在招飞工作中,提前谋划安排,组织管理严密,创新发起并在空军招飞系统推广“空军飞行学员校长推荐制度”,采取典型宣传、经验推广等多种途径广泛动员,赢得了地方政府和教育机构支持以及人民群众关注。工作中,他们严守廉洁招飞底线,每次展开选拔任务前先整顿、后进入,选拔中严格实施检测场地封闭式管理及信息管理系统分权限管理,以“双向盲检”的方式科学遴选认定,并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把严关口、选准“雏鹰”。

信阳市招生办主任徐继霖介绍,信阳市招生办在济南选拔中心指导下,重点抓了“选苗、摸底、保苗”3个环节。他们主动适应空军招飞改革要求,重点在生源成绩好的省级示范高中预选“苗子”,“从成绩好的中选拔身体好的”。在此基础上,他们从政治思想、身体素质、文化成绩、心理品质4个方面为每名“苗子”建立档案,一入学就全方位摸底,全方面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跟踪指导、培养训练。在“保苗”环节,信阳市招生办从思想、文化、身体、心品4个方面入手,不断坚定苗子生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信念;选好任课教师,“加夜餐、开小灶”,提高苗子生学习成绩;抓好健康教育,搞好饮食卫生,定期组织体检,努力提高每位苗子生的身体素质;把心品教学寓于各科教学之中,随时对学生进行敏捷思维、迅速反应、准确记忆等素质培养,不断增强他们的聪明才智,提高心品素质。

朱娜是此次信阳市招飞中唯一被录取的女学员,她不止一次地表达着感激之情:“感谢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和信阳市招飞办的领导,没有他们的细心培养和辛苦工作,就没有我们的美梦成真!”(刘汉宝、穆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