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军校巡礼第二十五站:航天工程大学(附报考指南)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张宏洲2017-06-15 20:09

根据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招生计划,今年有26所军校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生长干部学员。由于今年是新一轮军队院校改革后首次招生,26所军校的名称是首次曝光,许多考生及家长不了解其基本情况,如:这些军校驻地在哪里?分别是在什么院校基础上新调整组建的?各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具体有哪些专业招生?文科、理科生各招多少?如何报考这些院校?怎么联系各校的招生人员?

为帮助广大网友解答这些疑问,我们特推出“军校巡礼”系列策划,对今年招收高中生的军校情况进行全方位介绍。

如果你也有一个军校梦,一定不要错过!

航天工程大学是一所培养航天指挥管理与工程技术人才的综合性大学,隶属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领导管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型航天人才培养的摇篮,是航天科技和军事理论创新的基地,更是青年学子致力于献身国防和实现航天梦想的理想殿堂。

航天工程大学拥有军事学、工学、理学、管理学等门类齐全,覆盖航天各领域的综合性学科专业体系。设有航天任务规划、指挥信息系统工程、预警探测、武器发射工程、武器系统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航天装备工程、航天测控工程、雷达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空间目标监视、遥感科学与技术、航天通信工程、航天信息安全等20多个本科专业方向。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航天工程大学拥有一支以院士领衔、以名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有17人被评为全国、全军优秀教师,39人获中国航天基金奖,5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近年来,承担国家和军队科研项目1000余项,获国家级和军队级教学成果奖50余项,国家级和军队级科技成果奖420余项。

航天工程大学在北京怀柔、昌平、沙河设有三个校区。设有研究生院、航天指挥学院、宇航技术学院、航天信息学院、航天勤务学院、航天士官学校和基础教学部。大学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条件和公共服务体系,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拥有航天模拟训练中心、航天试验训练中心、航天测控站等一批重点专业实验室,建有占地3000余亩的现代化校园和具有军内先进水平的数字校园系统。

航天工程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深厚历史积淀的军队院校。伴随我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伟业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以原装备学院为基础重建为航天工程大学。近40年来,培养了以我国第一代航天员和航天工程指挥长、总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走出了180多位共和国将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航天工程大学将立足航天、服务全军、放眼世界,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航天工程大学。热忱欢迎矢志建设航天强国的青年学生报考!

指挥信息系统工程

主要学习航天系统工程、航天任务组织指挥、指挥信息系统、航天装备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军事运筹、信息系统、系统仿真等相关学科专业的理论和技术;掌握航天任务组织指挥的内容、程序和指挥信息系统的运用方法;具备航天任务指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运用与维护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航天指挥初级管理与技术

★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武器发射工程

主要学习飞行器测试、发射、控制与管理、推进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航天任务实施等相关方法与技术;掌握信号检测及处理、飞行控制、航天动力系统原理,以及火箭测试发射的操作方法;具备从事航天测试发射系统使用维护和相应任务的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航天测发技术与指挥

★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测控工程

主要学习光学测量、无线电遥测遥控、航天器轨道确定与控制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航天测控地面系统的任务与手段;掌握航天无线电测量系统、光电测量系统、卫星管理、测控信息处理与应用等知识;具备从事航天测控装备运用及任务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航天测控技术与指挥

★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航天装备工程

主要学习航天系统工程、飞行器工程、航天动力学、自动控制原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等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空间科学与技术、航天工程总体知识和航天装备体系发展动态;掌握典型运载器、航天器及地面设备的原理和关键技术,以及航天任务装备保障组织指挥方法;具备从事航天装备使用、维护、试验、监造、研发和航天勤务保障分队指挥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装备技术保障与分队指挥

★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主要学习光学、电子学、空间环境工程学、计算机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空间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掌握光电探测技术和典型空间态势感知装备系统原理;具备从事空间目标监视、空间环境监测和空间安全分析等任务组织管理和相关光电装备运用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太空态势感知初级管理与技术

★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侦察情报

主要学习卫星遥感原理、预警探测原理、图像处理与识别、航天信息产品生成与制作、航天信息需求生成与任务规划等方面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空间工程和信息工程等相关学科理论与技术;掌握对所获取的航天信息进行处理、分析、综合、分类、识别、制作等技术手段与方法;具备从事航天信息处理、航天任务规划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情报分析整编

★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遥感科学与技术

主要学习遥感技术、电子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知识;了解卫星导航与测绘等专业的基本理论;掌握航天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判读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天基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管理与保障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航天信息应用初级管理与技术

★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通信工程

主要学习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信息化建设等基础理论;了解航天通信任务组织及信息系统运用等基本知识;掌握通信原理、IP网和卫星通信等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具备从事通信与网络系统设计、航天通信与信息系统技术革新与运用、航天通信任务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航天通信技术与指挥

★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信息对抗技术

主要学习航天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了解航天信息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的技术和方法;掌握航天信息防护与电子对抗等相关学科专业的关键技术;具备从事航天信息系统、信息安全防护系统的研究、开发和相关系统维护、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 招考方向:航天信息安全初级管理与技术

★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