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从工程师和科学家中选拔培训航天员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晓洁、孙彦新责任编辑:刘上靖2016-03-08 23:4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空间站将开展太空科学实验,除了良好的身体素质这个共性要求外,未来需要不同类型的航天员,尤其是工程师和科学家。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将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作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六个重大科技项目之一。

周建平说,一类是能够管理维护维修航天器的飞行工程师。设备出了故障能够修理,新技术出来后能够给航天器升级。这就需要从有相关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的人中选拔,经过大量训练,成为航天员。另一类是优秀科学家。到了太空后,观察实验现象、分析结果、调整方案、设计新的实验方案,都需要科学家来完成。根据空间站的实验项目,选择相关专业背景的科学家进行训练,也是未来航天员选拔的一个主要方向。

目前,我国航天员都是从现役空军飞行员中选拔,主要承担航天器驾驶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