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猎人”集训队60小时多课目极限训练掠影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 蒋龙责任编辑:陈丽娜2018-06-26 11:04

“猎人”出击

——空军“猎人”集训队60小时多课目极限训练掠影

张玉清、张汨汨、蒋龙

清晨,天色渐亮,一阵短促的哨音响彻“猎人”营地。“猎人”们迅速收拾行囊,整装集结。迷彩油下,一双双深邃的眼睛仿佛洞穿一切。

这是6月中旬空军“猎人”集训队的一次野外生存和多课目极限训练。在鄂北大山深处进行的60个小时集训,对空军“猎人”的超强度体能、超难度技能、超极限意志做出考验和锤炼。

整装出发,“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团结拼搏、猎人战斗”的“猎人宣言”响声震天。

“猎人”37号熊强来自空降兵某旅,是一名有着6年兵龄的伞训教员。来到集训队后,他和来自其他单位的列兵、上等兵一起,按要求卸下军衔,忘掉姓名,每天接受超越极限的高强度、高难度、高危险课目训练。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集训队教员黄飞虎对队员们从来不会心慈手软,在他看来,严格要求才是对队员健康和生命的负责。

空军“猎人”集训是近年来空军借鉴外军特种兵训练模式,吸收“空降排”“金鹰”等国际军事竞赛组训经验,并结合空降兵部队作战需求打造的特种兵训练品牌。

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在60个小时的时间里,人均负重超过35公斤的“猎人”们,武装奔袭130余公里,完成20多个课目的连贯融合训练。

这些课目既有侧重技能的山地攀登、牵引横越,又有侧重体能的武装奔袭、极限体能,还有侧重协同的战场救护、野战生存等。不同类型课目穿插进行,还要随时处置遭敌生化袭击、抗敌兵力袭扰等情况,这对“猎人”们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与以往强调单兵素养不同,此次训练队员们被分为若干个战斗小组,所有课目均由小组协同完成,训练考核也以小组成绩为评判依据。小组成员一个课目不及格,则意味着整个小组任务失败。“单打独斗已经成为鲁莽的代名词,密切协同、精干过硬的战斗小组,才是未来战场上最基本的战斗单元。”集训队负责人陈静这样说道。

极度缺乏睡眠,严重缺少补给,严苛训练条件……在逼近实战的环境中,这些平均年龄仅仅20出头的“猎人”们,一次次被逼上“绝境”,承受着巨大的生理和精神压力,向险而行,挑战极限。在皮开肉绽中愈挫愈勇,在浴火磐涅中换羽新生,年轻的“猎人”们正逐步成长为全域多能、出奇制胜的特战精英。(新华社武汉6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