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在戈壁滩上开展热习服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宁 王战 孙兴维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24 03:00

6月的西北戈壁滩,虽然地表温度已经突破50℃,但新疆军区某团战士们在高温下展开训练已经变得从容不迫,不似以前刚到驻训场时的难受与苦恼,这得益于驻训前他们进行了热习服训练。

“在夏季高温来临之前,为官兵普及一些行之有效的防范方法,才能避免热射病的发生。”?驻训前,他们专门筹划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除了理论常识的辅导外,他们在训练方法上也做了许多改进措施,增加热习服训练就是其中一项措施。

热习服训练,要求在官兵生理耐受限度以内,稳步提升耐热能力,达到完成高温环境中高强度训练的能力,才能避免在驻训等恶劣环境中发生危险。训练中缺乏热习服,耐热能力就不够,劳力型热射病发病率就会明显上升。

去年驻训期间,该团战士李兰健因公出差,前期没有参加任何耐热训练,回到连队后恰好赶上武装5公里抽考,结果直接上考场参加高强度课目考核,小李中途中暑晕倒在跑道上,昏迷、抽搐、体温骤升……

“这已经不算是普通的中暑了,属于重度中暑。”随队保障的军医张国强回忆道,大家赶紧将小李转移到通风良好的低温环境,脱去装备、解开腰带,一边扇风散热,一边将其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堵住气道。

此时有的战友好心地想给小李喂水,张军医发现后,立刻制止:“喝水会降低体内电解质的浓度,加重症状。”

人体在重度中暑后,大量出汗的时候,汗液会带走很多盐分,造成人体内部电解质的失衡,如果这时候再饮用水,反而会进一步降低电解质的有效浓度,而使病情加重。这也是中暑病人为什么会出现神志模糊、肌肉痉挛以及手足抽搐的主要原因。此时,可以适量喂一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内流失的电解质,而不要喂水。

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小李脱离了险情,而热射病的防治工作也成为该团夏季训练时重点强调的话题。

今年,该团进行热习服训练时,官兵们的防病意识明显增强,类似“好容易下午凉快点,作训部门怎么把训练时间还往前调整一小时?”“为啥要在中午组织训练?”的牢骚话不见了。

九连列兵小王就由班长们带领着,专门挑每天中午12点到2点太阳最盛的时间慢跑半小时,热习服效果良好。小王表示,刚开始第一天比较难受,跑不了十几分钟就由内而外有一种火烧火燎的感觉,甚至会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班长们鼓励并带着小王坚持跑下去,到第三天时,小王才适应了炎热天气。值得注意的是,训练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遮阳帽),并及时补充淡盐水。如果感觉身体强烈不适,就要果断停止训练。

此外,团里还为基层营连下发《夏季高温期间训练须知》,告诫大家:夏季组织训练时,提升强度要循序渐进,避开高温时段组织大强度训练。(陆 宁、王 战、孙兴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