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员到飞行员,篮天“花木兰”再次起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邵文杰 王志佳 刘洋 房磊磊责任编辑:丁杨2018-06-19 08:43

蓝天“花木兰”再次起航

——写在人民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即将毕业之际

经过5年的学习,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顺利毕业。图为她们躺在无数次起飞的跑道上,用自己的方式庆祝毕业。李明伟摄

“再见,学员刘杨,你好,飞行员刘杨。准备战斗吧!”6月13日,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刘杨在日记本上写下这句话,作为对学生时代的告别。

缓缓翻开“过去的记忆”,战术训练、特情处置、复杂气象飞行……刘杨的日记本上到处写满了她飞向蓝天的成长印记。

5年,凤凰涅槃。包括刘杨在内的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通过不懈努力顺利毕业,实现了飞向蓝天的梦想。

“拉到上限,差一点都不行”

“你知道5个自身的重量压过来是啥感觉吗?”回忆起最初飞行训练拉载荷的情景,俏皮的惠文靖做了一个被压扁的手势。

载荷,飞机机动时所形成的垂直加速度。要想成为一名战斗员,首先要适应的就是成倍的载荷。惠文靖清楚记得第一次飞大载荷课目时的痛苦。

“拉载荷!”飞机到达一定高度后,身后传来教官但韬的指令。惠文靖深吸一口气,调整油门,达到规定速度后,顺势向正侧方压杆,飞机随即向下翻转。来不及过多调整,惠文靖双手紧握操纵杆,猛地向后拉去。飞机瞬间向上拉升,惠文靖感觉好像一面巨大的墙狠狠地把自己拍到座椅上,动弹不得……此时载荷表显示:“4.5”,已达到《飞行训练大纲》标准。

“载荷不够,重新拉!”“什么?!”听到但韬的话,惠文靖瞪大眼睛,刚才自己一点儿没留力,竟然还不够。

“要迅猛发力!再来!”但韬坚定的语气没有任何商量余地。惠文靖一咬牙,改平飞、加油门、压杆……“再拉!不够,拉到上限,差一点都不行!”

“飞上限”是女飞姑娘们训练时的常态。所谓“上限”,即凡是《飞行训练大纲》有规定范围、数量要求的,均需达到最高标准。

“我就不信了!”屡次的打击让惠文靖狠狠憋了一口气。带着“怒火”的她,再次用力向后拉杆。此时,惠文靖已拼尽全力。载荷表指针定格在“5”的瞬间,传来但韬的声音:“记住这股劲儿。”

回到地面总结时,但韬告诉惠文靖,拉不到上限,主要还是身体吃了亏。从此,惠文靖把体能训练目标直接调到最高。“同等身材,我们要比同龄女孩重20斤。”惠文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因为我们的肉比较结实!”

“标准高既是为打赢,也是对她们的保护,战场上敌人可不会因性别而手下留情。”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领导说,过去的一年,17名女学员按规定完成了《飞行训练大纲》所有内容,全部达到上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