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红蓝双方角色互换练攻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飞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04 09:00

火箭军某导弹旅按新大纲要求探索对抗训练新模式

红蓝双方角色互换练攻防

“报告,通信系统遭到干扰”“发射架遭袭扰,建议启用备份发射架”……近日,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夜间火力突击演练,充当“蓝军”的发射三营官兵一路如影随形,专盯薄弱环节设局出招,逼着“红军”不断调整作战方案,在应急应变中提升实战能力。

绝处逢生,险中求胜。“蓝军”步步紧逼,早在“红军”某营官兵的预料之中。就在前一轮对抗演练中,这个营充当“蓝军”,让当时充当“红军”的发射三营遭遇了指挥所遭袭、遭化学武器袭击、通信中断等20多个难关,吃尽苦头。此次红蓝身份互换,发射三营为了“雪耻”狠招不断,红蓝双方激烈交锋,在真打实抗中淬炼打赢能力。

由发射分队轮流充当“蓝军”,每月进行一次角色轮换。这是该旅对表新大纲、坚持“以精求实、以严求效”升级对抗训练的举措。他们精选8个难点课目,通过想定文书设置作业背景、计划导调触发作业条件、临机导调构设复杂环境,推动红蓝双方在不断变换角色对手中提高训练的质量效益。

角色互换,双重锤炼。发射三营教导员王良告诉记者,他们多次召集训练骨干研究战法训法,按照对抗规则明确规定,如果“蓝军”设置敌情特情不合理,将在训练成绩中扣除相应分值。无论这次是红还是蓝,都必须进行查缺补漏、预想预防,既要“吃一堑长一智”,也要“别人摔跟头,自己捡明白”,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战法训法层次,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数个发射营相互对抗鏖战数日,刚刚战罢归营,旅机关立即组织检讨式总结反思,梳理出9个方面的实战化“短板”。记者了解到,该旅所属的营级对抗贯穿全年,发射三营及其他导弹发射营,接下来还将在对抗中不断锤炼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实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