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航空兵英雄中队”锻造尖刀团队——

霹雳雄鹰奋飞出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以书 曾科 王日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5-27 01:20

近日的一个清晨,南方某海域风平浪静,刚刚突破对手空中拦截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大队大队长康铁原和飞行员彭鑫华,驾驶战机迅速下降高度,直扑“敌”海面目标。

“发现目标!”后舱飞行员彭鑫华确认目标参数后,与康铁原迅速驾机跃起进入攻击航线。

“发射!”战机俯冲而下,机翼下火光闪闪,火箭弹向着靶船猛扑过去,靶船顷刻冒起滚滚浓烟。

这场海上实弹突防,让对手再次领略了“霹雳中队”的战斗作风。大队长康铁原告诉记者,近两年,部队执行任务的难度、强度、频度较以往增加很多,实战味、火药味越来越浓。面对挑战,大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神速、勇猛、顽强”战斗作风,航程越飞越远,“翅膀”越飞越硬。

走进该旅旅史馆,记者见到了那场创造出“神速、勇猛、顽强”战斗作风的空战示意图。大队教导员王辉向记者介绍,1958年7月29日10时43分,正在汕头沿海驻训的部队接到敌情通报,台湾4架F-84飞机沿闽南海边袭来。当时机场上空阴雨密布,对手以为有黑云压城,便可大摇大摆窜扰。11时04分,时任大队长赵德安、中队长高长吉和飞行员黄振洪、张以林果断驾机升空迎敌,与对手展开“空中刺刀战”,最终敌机3架被击落,1架逃跑。胜利的消息传回北京,毛主席对时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同志说:“祝贺空军旗开得胜!”1964年9月空军授予他们“霹雳中队”荣誉称号,随后被国防部授予“航空兵英雄中队”荣誉称号。

翻阅一大队极富传奇色彩的战史,一个个惊险的战斗故事、光荣的传统,无不昭示着“霹雳”文化的精神力量。

大队飞行员崇尚荣誉,但决不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在大队对抗空战研究室,象征空军飞行员高超技战术水平的两顶“金头盔”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辉告诉记者,这两顶“金头盔”的主人分别是大队飞行员孙丰海和赵庆东,原计划是放在大队荣誉室展览,后来大家商量决定还是摆在空战研究室,以激励大家争得更大荣誉。

在该旅霹雳文化园里,曾打下敌机的24位战斗英雄的浮雕,静静地凝望着远方,见证官兵在新时代奋飞出击的航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霹雳中队”的招牌在旅里面是响当当的,每名飞行员都努力想加入这个光荣的集体。用他们的话说:进入一大队,就跨入了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梯队,也是团队对自己技战术水平的认可。

一大队还有个几十年不变的传统:新加入飞行员入列第一件事就是在荣誉室庄严宣誓:“我是英雄传人,再创霹雳辉煌!”

“任务必争、任务必胜。”飞行员孙丰海的话,反映了大家面对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前段时间,旅里计划组织远海长航时大航程飞行。得知消息,大队主动向旅里请领任务,飞行员们纷纷请战。

远海长航时大航程飞行,远离后方依托,不仅是对装备性能的挑战,也是对飞行员生理、心理承受能力和技术的全方位考验。

然而,挑战远不止这些。旅长王英介绍说,远航最后阶段飞行员还要执行陌生目标模拟突击任务,而后与兄弟单位展开异型机空战,期间将进行数次空中加油训练。

领受任务后,大队飞行员们个个铆足了劲,当先锋、打头阵的使命感引领着大家在战术研究室内不知疲惫地研究攻关。

任务当天,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彻天空。伴随初升的红日,数架喷涂着霹雳雄鹰标志的战机直插云霄,挺进远海!

“使命催征怎么办?战斗不止永向前!”前年,大队组织看望老飞行员马再生时,89岁高龄的他提笔为大队写下两行大字。在马再生那一代老前辈看来,正是因为一茬茬官兵有着紧要关头敢于冲锋、冲得上去的能力勇气,才有了团队一项又一项的辉煌战绩。

“假如战斗明天打响,你准备好了吗?”这条挂在大队走廊的警句,每天都考问着大队的每名飞行员,这种催人奋进的氛围逼着每名官兵谋打赢、练打赢,促使他们在锻造打仗本领、提升打赢能力中传承霹雳之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