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着力培养骨干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瑾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5-16 08:08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着力培养骨干人才

“工匠型”士官队伍快速崛起

5月中旬,笔者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了解到,经过层层考核、推荐选拔,一批善于带兵、技能精湛的优秀士官走上以往由军官担任的重要岗位。该部领导介绍说,随着部队体制编制的调整和使命任务的拓展,士官队伍对战斗力建设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一个“工匠型”士官人才方阵快速崛起。

“士官是部队建设的骨干力量,必须坚持搭台子、架梯子、给位子,培养使用双管齐下,让他们在战斗力建设关键岗位经受历练、精武强能。”面对职能任务深刻变化、士官编制员额大幅增多的实际,该部党委围绕打造“工匠型”士官群体,突出体系化设计、个性化培养,研究制订《关于大力加强新型士官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士官人才成长路径进行设计。

该部建立“专业技术士官人才库”,采取嵌入式、跟岗式、自主式培养模式,与院校和装备研制单位建立联合育才机制,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士官业务培训,基础培训实现全覆盖。着眼提高士官队伍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该部积极推动士官配备岗位由一般性管理保障向主干专业拓展,积极推荐士官参与全军性培训,组织士官接受学历教育、转岗培训,士官骨干专业技能和管理保障能力大幅跃升。

如今,从演训场到保障一线,从分队管理到机关业务,士官骨干既当“领头雁”又做“大师傅”。士官郑玉忠精通焊工、维修电工、高压进网操作等多项专业技能,经过岗前培训顺利实现转型,被安排负责动力保障工作,他研制的教学用具被广泛应用,带出了8名专业技术骨干。一大批像郑玉忠这样的士官骨干走上重要岗位,为单位改革转型和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刘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