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放手还权激发基层抓建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叶建新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5-08 08:21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注重发挥营级党委作用

放手还权激发基层抓建活力

4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召开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对营级党委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旅政委文林说,要把发挥营“一线指挥所”作用作为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着力点,大胆放手还权,激发基层抓建活力。

该边防旅是新调整组建的部队,所属营连点多线长、高度分散。过去,机关存在“大包大揽”的现象,制约了营“一线指挥所”作用的发挥。该旅党委一班人感到:新体制下,必须强化按级负责的观念,尊重和支持营一级行使职权。为此,他们深入开展“营队现状怎么看、下步建设怎么办、具体工作怎么干”座谈会,让各营领导在关注营队发展、思考本职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探索指导基层建设的方法路子。

机关抓统筹,基层抓质效。该旅党委首先从机关工作指导改起,着力纠治“文电越多越能引起重视”“抓得越细越易落实”等认识误区,坚持对各营领导进行帮带指导;建立每名旅党委常委挂钩帮带一个营的制度,通过共同制订单位建设规划、阶段工作安排和具体实施细则,提高营级领导工作谋划能力。他们还对战士入党考学、评功评奖、干部骨干推荐使用、经费物资自主支配等敏感问题放手还权,为营党委开展工作排除干扰、创造条件。

该旅二营军事训练一直存在短板,营党委今年确立了“保持建制、定岗跟训、全营整合”的训练思路,坚持找准薄弱环节定岗训、紧盯实战需求重点训,营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得到提升。在刚刚结束的阶段性比武考核评比中,该营取得优异成绩。(叶建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