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31号界碑:徒步“走读”高黎贡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韦启位 刘思琪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4-22 07:25

人的一生,要经历许多第一次。有些记忆,任岁月流逝,依然灿若星辰。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位第一次走向边关界碑的战士。他们的故事,或许离都市的我们很远,但他们的“第一次”界碑巡逻,却是属于戍边军人独有的珍贵记忆。

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对于边防军人而言,这样的“第一次”源于他们内心那勇挑强军重任的使命,诠释着他们用双脚丈量祖国边境线的执着信念,也述说着他们用热血和青春捍卫国家安全的坚定决心……

4年多前,编者曾踏访高黎贡山边防一线,近距离感受过守防官兵的坚强毅力、豪迈气概、无畏担当。今天,让我们透过两位新战士的视角,再次走进这里。

陡峭山崖上,官兵们互相帮扶,奋力攀爬。

67公里山路,来回要走三四天

位于中缅边境的高黎贡山,平均海拔3700多米,地势险峻,气候恶劣,人迹罕至。

有一群边防战士常年驻守这里,守护着中缅边境的7块界碑,他们就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十八连官兵。

4月10日,该连9名官兵在指导员任伟带领下,对中缅边境31号界碑进行定点巡逻。首次参与巡逻的新战士邱猛、刘辉难掩兴奋——为了这一天,他们等待了许久。

通往31号界碑的巡逻路,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全程67公里。途中,官兵要翻越数座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山,来回一趟要三四天时间,考验着官兵的信念和意志力。

“走一趟31号界碑,也许你就能读懂边关。”在前不久的一次主题教育课上,连长鲍文祥这样说。

从那时起,“到31号界碑巡逻,做一名真正的勇士”,成为全连新战士内心的渴望。

有一天,邱猛鼓足勇气敲开了鲍文祥的房门:“连长,让我参加巡逻吧,我什么苦都能吃!”

“巡逻31号界碑,对体能素质要求很高……五公里武装越野,你可得冲进前10名!”听到这,邱猛立正敬礼:“我一定加强训练!”

为了心中的梦想,邱猛说到做到!

3月底,在上级对全连新战士的体能考核中,邱猛、刘辉的五公里武装越野成绩双双名列前茅,率先成为巡逻31号界碑的新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