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银厂沟地震灾区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力可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21 22:03

新华社成都4月21日电(记者 李力可)? “10年前,空军官兵在这里冒雨用身体搭建人梯,把伤员从40米高、坡度约60度的断崖上抬下来。”军事摄影家刘应华指着一处悬崖说,当时他跟随部队搜救,用相机记录下空军官兵众志成城、托举生命的难忘瞬间。

在10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中,1800名空军官兵奔赴成都彭州市银厂沟展开救援。在6天时间里,官兵们共营救转移群众数千人,从废墟中挖出幸存者数十人。16日,13名当年参与搜救的西部战区空军官兵和17名新战士来到银厂沟所在的龙门山镇,回访当年地震灾区。

龙门山镇九年制义务学校的蓝天教学楼前,官兵们与学校师生共植“空军林”。10年前,空军官兵帮助学校建起了板房,让这里成为地震灾区第一个传出读书声的地方。2009年7月,空军参与援建的龙门山镇九年制义务学校竣工并交付使用,让灾区孩子有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学校。“我一定会好好读书,以后把学校建得更好,报答解放军叔叔的恩情。”6年级学生唐文瑶说。

10年前,银厂沟小龙潭景区是地震重灾区,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30名官兵从景区一号桥出发,冒着生命危险徒步深入小龙潭进行救援。16日,30多名官兵再次列队站在一号桥上,空军某通信训练基地二级军士长李纪友回忆了当年勇闯小龙潭的情形:“我们30个人都写下了遗书,冲进小龙潭展开搜救,直到确认没有幸存者后才撤出。”

在九峰村,60岁的周仲菊见到了10年前将她从废墟中救出的空军某场站政委唐先锋。“如果没有你们,我恐怕永远躺在废墟里了。当年给我送水、陪我说话的邓勇强在哪里?”得知邓勇强已经转业后,周仲菊一再托唐先锋找到邓勇强,她要亲自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

如今,周仲菊已经是4个孩子的外婆。谈及现在的生活,在地震中失去右臂的她显得十分乐观:“我活下来不容易,更要好好过,不能辜负解放军的救命之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