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某预备役师新年开训实风扑面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井润强 张红星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1-18 08:12

广东某预备役师新年开训实风扑面

5大类11个问题立起开训导向

“师首长机关对信息化指挥手段运用还不熟练”“部队实战化训练氛围不浓,夜间训练有近20%的训练时间没按要求落实……”新年伊始,广东某预备役师新年度训练拉开帷幕。开训动员的前7分钟却是在列举部队战备训练中存在的5大类11个问题,直点部队战斗力瓶颈,为部队新年度训练开局立起了鲜明导向。

该师转隶前是广东省军区连续多年的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转隶后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演练集结等急难险重任务……新年度开训前,面对部分官兵因已有成绩而有所懈怠的情况,该师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平时看不到问题,战时问题就会来找你。”他们组织第四季度党委议训会,按“交明白账、定准目标”的原则,对全年战备训练情况进行全面检讨式反思,有一说一查找问题、组织梳理筛选、汇总成“年度训练问题清单”,对照上级颁发的《军事训练指示》查纠整改。

严下级先严自身,抓部队先抓机关。开训动员过后,师部门以上领导率先走上训练场,接受战术标图、手枪精度射击、实装操作考核,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官兵投入训练。在高炮训练场,该师参谋长杜登高正结合新列装的某型高炮火控系统进行讲解,尽管只是一堂普通的装备示范课,但是空中多方向、多批次目标来袭,课堂紧贴实战,查出了训练短板,指明了补差方向。随手翻看作训科长武锐手中的新年度军事训练专题授课计划,笔者发现师部门以上领导担负了26个课目的教学任务。

开训就是开战,严实的训风使部队新年度军事训练务实起步。笔者看到,许多官兵加班加点自觉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正带领政治部干部进行信息化方舱系统训练的组织科长杨宁说:“今年训练开局聚焦问题整肃训风,战味十足、实风扑面,催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井润强、张红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