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78|飞行21载,驾驶过6种机型的他还想飞4代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盼 黄霄 薛小岭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6-15 08:11

摘要:他与改革开放同龄,并赶上了强国强军的新时代,见证并参与了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伟大事业。

他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他叫周本祥,生于1978年的他,与改革开放同生同长。他的人生梦,映照着伟大的强军梦。回顾21年的飞行生涯,周本祥感慨良多:自己何其荣幸,与改革开放同龄,并赶上了强国强军的新时代,见证并参与了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伟大事业。

周本祥,1978年1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

湖北钟祥人,现任空军航空兵某部副参谋长,

特级飞行员,驾驶过6种机型,荣立二等功1次。

?

空军航空兵某部副参谋长周本祥

我愿永远守卫祖国的蓝天

■杨盼 黄霄 薛小岭

1997年,周本祥考入原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实现了当飞行员的理想。第一次驾驶初教-6战机飞上蓝天的情景,他至今仍记忆犹新:战机平稳离陆,俯瞰大地,风光如画;仰望苍穹,云海汹涌。那一刻,他内心升腾起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守卫祖国空天的信念更加坚定。

完成初教机飞行训练后,周本祥紧接着进行高教机改装。2002年,周本祥从高教训练基地毕业,被分配到北国边陲一线战斗部队,开始改装歼-7战机。相较于歼-6,歼-7操控性能有很大提升,但和三代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周本祥常说自己是幸运的,倘若改装任务再推迟一点,自己就会因超龄和梦想的战机失之交臂。2014年,周本祥终于等到了某新型三代机改装,先进的机载雷达、电传操纵系统、飞控计算机令他爱不释手,但长久以来在二代机上养成的操纵习惯和思维定式,却成为新机改装的障碍。

凭着能打胜仗的信念和对飞行事业的热爱,经过刻苦攻关和训练,基本功扎实的周本祥顺利完成新机改装,并成为旅首批进行教官改装的飞行员。回顾21年的飞行生涯,周本祥感慨良多:自己何其荣幸,与改革开放同龄,并赶上了强国强军的新时代,见证并参与了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伟大事业。

近年,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空军不断推进实战化训练,体系作战能力和全疆域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周本祥今年已满40周岁,再有几年就将达到飞行最高年限。如今,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训练中。他多么希望,能够守卫祖国蓝天一辈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