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7哨所:三面悬崖,战士背饮用水要走“天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尹威华 李斌 张学士 李鹏飞责任编辑:丁杨2018-06-14 09:09

摘要:长长的“天梯”默默无言,却见证着一茬茬哨所官兵无私奉献、坚守边关的爱国情怀。

“边防有我们,祖国请放心!”

6月的一个中午,西藏山南地区,高山在云雾笼罩中若隐若现。下山回连队参加完考核的上等兵周广川、胡博韬,背起装有35公斤主副食的背囊,踏上返回3197哨所的台阶。

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3197哨所以海拔高度命名,这里地势险峻,三面都是悬崖。通往哨所唯一的道路是一条陡峭狭窄的台阶路,被战士们称为“天梯”。哨所不通自来水,用电困难,条件非常艰苦。长长的“天梯”默默无言,却见证着一茬茬哨所官兵无私奉献、坚守边关的爱国情怀。

此时,哨长胡国栋正在山上哨所值班。15时左右,阳光透过云雾“羞答答”地洒进哨所,停留不到20分钟又躲到云里。胡国栋笑着说,这里每年10月就进入大雪封山期,一年中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在雨雾天气中度过,晒太阳只能“拼人品”。

上午的考核让周广川、胡博韬的体能消耗很大,两人用了近2个小时才回到哨所。短暂休息后,胡博韬代替哨长执行观察任务,胡国栋到半山腰背饮用水,周广川则负责准备晚饭,三人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热气腾腾的两菜一汤很快就端上饭桌。三人围在一起边吃边聊,感叹现在的值勤和生活条件比以前改观太多。胡国栋曾听老兵讲,以前在哨所别说吃新鲜蔬菜,就连吃个罐头都不容易。老哨所是简易房,和现在的新营房没法比,过高的空气湿度让许多驻守于此的官兵患上了风湿病。

山上的夜晚来得格外早。沉默的雪山、厚重的云雾、灰黑的林海……哨所安静得令人生畏。19时,山下发电机轰鸣,哨所的灯亮了。看完《新闻联播》后,战士们试着用手机与家人联系。哨所地处深山老林,手机信号时断时续,能打通电话全凭运气。可就算只能捧着手机翻看家人照片,大家也觉得很满足……

朝阳送走月光,又一个清晨来临,哨所战士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鲜艳的五星红旗下,3张年轻的脸庞显得格外坚毅。(尹威华、李斌、张学士、李鹏飞 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