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申请上哨,他在詹娘舍哨所一站就是12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强 陈锦阳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06 14:39

摘要:驻守哨所,詹华每天站岗放哨、巡逻执勤、抵近观察,12年青春时光一晃而过。

走向云端:他和哨所都姓“詹”

■李国强 陈锦阳

通往詹娘舍哨所的公路。罗凯 摄

人总是在经历了一些事之后,才能真正长大。

虽然全家四代从军,从小听着英雄的故事长大,但对于西藏军区詹娘舍哨所哨长詹华来说,坚守哨所的经历,真正让他懂得了“使命职责”这沉甸甸的字眼儿。

2006年,带着父亲临终遗愿,詹华入伍来到西藏军区某边防团。

新训结束,詹华被分配到卫生队。一天深夜,睡梦中的他,在一阵呼喊声中惊醒:“雪崩了!山上战友有危险!”

黑夜里,詹华和战友们紧急奔赴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

迎着风雪,他们艰难跋涉。等赶到詹娘舍哨所,大家才得知:战士于辉在哨所附近铲雪时不慎坠崖,班长靖磊磊、副班长梁波立即带领4名战士下山营救,返回路上,被突然袭来的雪崩打下深渊,下落不明。

天已大亮,大家顾不上休息,立即展开救援。很快,他们成功营救了梁波和3名战士,但对靖磊磊、于辉和卫生员王鑫的搜寻,一直持续了三天三夜。

第四天清早,参与搜寻的军犬在一个雪窝边转圈。大家赶忙刨开积雪,发现3个已冻僵的“冰雕”——靖磊磊、于辉和王鑫的身体紧紧抱在一起……

这一幕,深深震撼了入伍仅92天的詹华,至今历历在目。

后来,詹华参与了伤员救治任务。透过副班长梁波的讲述,他了解到更多感人的细节——

当战友们找到于辉时,他已经昏迷不醒。生死关头,靖磊磊命令其他人迅速离开险境,去营部报信求援,自己留下来,救护严重受伤的于辉。

“班长,我懂点救护,让我留下来!”在王鑫一再坚持下,靖磊磊交代梁波带其他3名战士先撤回。

他们流着泪,一步三回头地走了。爬上一个山头,梁波回头望去,只见靖班长一直朝他们招手。

没想到,那一眼竟是生死诀别。

战友情深,靖磊磊和王鑫为了救护受伤战友,将一腔热血抛洒在詹娘舍的雪域之巅;雪山无情,3个如格桑花一样绽放的年轻生命,凋谢在冰雪深处。

说起这事,詹华一次次强忍泪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