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以一敌四,却在伞降中被敌机击中血洒长空

来源:中国空军网作者:张惠来 高洁 李贵洲责任编辑:汤传飞2017-08-21 00:11

摘要:面对4倍于己的敌人,杜凤瑞毫不畏惧,咬住1架敌机,迅速按下炮钮。

1958年10月10日,在福建龙田的一场空战中,年仅24岁的杜凤瑞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能够为党的利益,为集体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

1933年,杜凤瑞出生在河南省方城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童年饥寒交迫。1948年,杜凤瑞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渡江战役、云南剿匪中屡立战功。1952年3月,近似于文盲的他进入航校,在3年多的时间里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攻克了一道道难关,以“满堂红”的成绩结束了学习生活,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

1958年10月10日,这一天是国民党的“双十节”。这一天,杜凤瑞所在飞行大队接到命令,拦截窜犯大陆的敌机,他将第一次升空作战。在看到“一等准备”的红旗飘起的瞬间,杜凤瑞敏捷地跨进座舱。“左前方50公里,敌机6架,注意搜索!”“一中队保持高度,二中队爬高。”按照作战指示,在成功诱敌之后,杜凤瑞所在中队同来犯之敌展开空中搏杀。作为僚机,杜凤瑞紧跟长机向左前方的4架敌机勇猛冲击。突然,1架敌机从另一云层窜出,企图向长机发起攻击。“3号,敌机向你开炮了!”杜凤瑞见情况紧急,边向长机报告边加大油门向偷袭的敌机直插过去。长机在他的掩护下成功躲过了敌机的炮火,而杜凤瑞却陷入4架敌机的包围。面对4倍于己的敌人,杜凤瑞毫不畏惧,咬住1架敌机,迅速按下炮钮。随着一串串火光闪闪的炮弹射出,敌机顿时冒起一股黑烟,翻滚着栽入云中。

正当杜凤瑞打下敌机准备再次爬高迎击敌人时,从右后方突然窜出一架敌机向他开火。战鹰负伤,一阵抖动。沉着冷静的杜凤瑞猛收油门,放下减速板,让飞机突然来了个“空中刹车”,使偷袭他的敌机猝不及防,瞬间冲到了他的前下方。杜凤瑞见状,一头猛扎下去,随即射出一串炮弹,狡猾的敌机却机身一侧,躲过了他这一击,然后垂直下降,妄图利用飞机的良好性能作超低空飞行从海面上逃走。杜凤瑞不顾座舱内浓烟滚滚,冒着飞机随时可能坠毁的危险,打开加速器,以最大速度俯冲紧追。600米、400米……双方飞机距离越来越近,眼看就要追尾,杜凤瑞果断开火,敌机凌空爆炸。就在杜凤瑞准备重新驾驶负伤的飞机寻找新的战机之时,战鹰突然失去了控制,急速旋转下坠。万不得已,杜凤瑞只得跳离心爱的战鹰,然而却在伞降中被敌机击中,血洒长空。

在整理烈士的遗物时,战友们发现杜凤瑞在他的日记中这样写道:“一个革命者,当他进入革命行列的时候,就首先要确定坚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观,就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处处为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着想,具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风格,能够为党的利益,为集体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这篇日记,正是杜凤瑞对党的忠诚誓言,是他的行动准则,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  

1958年11月,空军授予杜凤瑞“空中英雄战士”的光荣称号,追记一等功。1964年9月,空军授予他生前所在中队“杜凤瑞中队”荣誉称号,号召全体指战员向杜凤瑞学习。(张惠来、高洁、李贵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