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军区组织团以上干部开展“三个一线”能力集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邓革虎 谭健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28 08:19

青海省军区组织团以上干部开展“三个一线”能力集训

问题倒逼激发自觉抓建原动力

连日来,青海省军区集中组织8区43县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军政主官和团以上干部,围绕提升“三个一线”领导管理能力进行专题集训。通过授课辅导、研讨交流、参观见学等形式,共议发展策、共商建设法,营造了“推动三个根本性转变,促进部队建设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工作的导向。前不久,省军区领导调研发现,部分干部骨干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三个缺失”现象:荣誉感缺失,觉得省军区系统边缘化,工作提不起劲儿;精气神缺失,觉得这是军旅生涯的最后一站,守住摊子就行;履职能力缺失,面对职能转变“放不下身段、走不出营门”,一定程度上导致工作滞后。

国防动员是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重要途径,是打赢未来战争的重要战略保障。同时,国防动员工作性质特殊,又有其独特规律特点,必须要充分发挥好省军区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职能作用,摒弃“自我服务、自我抓建、自我循环”的旧模式,扮演好军地建设的“中间人”,架设好军地携手的“连心桥”,调动好军地各方资源,完成好“5+2”职责使命,推动当地国防动员建设全面提升。

集训中,省军区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地域特点和自身特色,为“三个一线”不同层级查问题、亮短板,“红脸出汗”逼出自觉抓建的原动力,探索出台刚性措施。

“各级干部骨干是加强‘三个一线’建设的中流砥柱,是省军区建设发展的主要力量,是推动青海国防动员建设的关键环节,必须克服问题短板,传递好手中‘接力棒’!”省军区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必须用官兵信服的人和事来引领思想,消除错误认识。为此,省军区领导亲自审定筹划方案,准备授课讲稿,用自身的经历与各级干部骨干交流心得。西宁警备区司令员蔺国彪、果洛军分区司令员杨西峰、乐都区人武部部长张怀彪等代表纷纷走上讲台。

同时,省军区组织全体集训官兵深入实地参观见学:在湟源县人武部,部长卢永纪详细介绍了人武部全面建设的各项要点,完整演示了县民兵应急连整组点验、出队入队、宣誓就职等流程;城中区人武部展示了利用“大数据”平台,快速检索基干民兵的信息档案等“智慧动员”建设新成果;参观了解平安县平安镇和西宁市南川西路社区的基层乡镇武装部标准化建设,引发了一场关于“如何创新推动后备力量融合式发展的方法路子”的大讨论……

通过集训,大家统一了思想,加强“三个一线”建设是影响部队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必须通过激发内在动力、弥补短板弱项、培塑法治信仰,必须发扬“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为官一任就主动担起一任之责,用行动彰显高原军人牺牲小我、成就大业的人生格局。(邓革虎、谭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