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把区县委书记作为民兵训练不达标第一责任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洪君 龙礼彬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25 08:54

民兵训练问责先问谁的责?江西省吉安市把区县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

训练不达标 ,第一书记先检讨

在近日召开的江西省吉安市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议上,2名县委书记因民兵军事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落实不到位,训练标准质量不高等问题作出深刻检讨。这是吉安市推行民兵军事训练问责制后,对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动真格”的一个场景。这一消息在市里传开后,引起强烈反响,各区县领导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认真履行好党管武装职责,扛起民兵军事训练责任。

以往,部分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只注重经济建设,在国防建设方面下功夫不够,特别是对民兵军事训练关注较少,在组织民兵训练时,更是仅在参训动员会上作作指示、提提要求,觉得落实民兵军事训练是军事部门的事,不是自己的“分内事”。

“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不‘精武’,怎么能算是履行职责?我建议制订民兵军事训练考评问责细则,今后,训练成绩不达标,追究相关党委第一书记责任……”针对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在其位不谋其职现象,在市委议军会上,吉安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胡世忠坚定地说。

随后,吉安市委、市政府和吉安军分区联合制订《民兵军事训练职责细则和问责办法》,按照“军地合力、双向推进,依法实施、逐级负责,奖惩并举”的思路,明确地方各级党委领导在民兵军事训练组织领导、计划、教学、施训、考评、保障、奖惩等8个环节应履行的职责。

与此同时,该市成立由军事机关、地方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联合组成的军事训练监察考评组,按《细则和问责办法》对各区县民兵军事训练进行严格考评和监察,将考评结果作为各级党委书记使用、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对监察到民兵军事训练时间、训练内容和训练人员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首先追究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责任,要求其在全市党管武装工作会议上作出深刻检讨,并在吉安市政府信息网予以通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追究相关军地领导责任。对于考评结果不达标、考评成绩排名靠后单位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在“党管武装好书记”和“武委会好主任”等评选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

谁的问题,追究谁的责任;谁的责任,打谁的板子。《细则和问责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军事训练问责由谁来问、来问谁、怎样问,有效解决了“缺乏动力不想问责、推脱责任不愿问责、避重就轻不真问责”的问题;问责制的实施,有效提高了吉安市各级党委领导对武装工作重视程度,强化了练兵备战思想。

5月份以来,该市各级党委书记带头拟制民兵训练方案、深入训练一线指导、亲自参与考勤与考评,民兵训练的热情高涨,训练质量大幅提升。一名因抓民兵军事训练不力受到问责的党委领导告诉记者:“虽然被问责,但我心服口服,以往对武装工作的认识确实存在误区,今后一定在其位谋其职,重视抓好武装工作。”(刘洪君、龙礼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