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备区借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左庆莹 乐波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21 08:21

重庆警备区在参与当地精准扶贫工作中,借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突出重点真抓实干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明确责任、尽锐出战”“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这是习主席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连日来,在山城重庆,驻渝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带着《驻渝部队深度参与重庆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在最能体现军队作用的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领域,精准推开扶贫工作。

重庆,是大城市也是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至今仍有9个国家级贫困县、18个深度贫困乡镇、22.5万贫困人口,扶贫任务艰巨。国防动员系统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建功精准脱贫这一历史重任?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合上时代节拍,实现生产力与战斗力的同步提升?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巴渝大地,探寻重庆市国防动员系统的扶贫之路。

背篓扶贫队→民兵电商矩阵

民兵连成为村民身边的扶贫队

这几天,秀山县龙池镇美翠村“武陵生活馆”馆主陈少英格外忙碌:进入夏季,当地传统小吃米豆腐、魔芋粉在网上格外受宠,订单量大增。傍晚,当天最后一个快递发出,陈少英这才得空跟记者聊起自己的脱贫历程:“真的要感谢田连长、人武部的帮扶!”

陈少英口中的田连长叫田建新,村民兵连长。前两年,看到陈少英家日子过得拮据,田建新上门教她如何成为电商,将自家生产的绿色农产品搬到网上卖出好价钱。在田建新全程指导和帮助下,仅去年,陈少英就向外发出农产品4000余件,收入超过10万元!

秀山县人武部部长邓应军告诉记者,秀山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不便,曾经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十多年前,县人武部干部职工就背着背篓翻山越岭给对口帮扶的龙池镇乡亲送米送油。两年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人武部转变思路,改送钱送物为送智——将民兵连打造成扶贫队,将民兵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人武部与秀山云智电子商务培训学校联手,两年开办30余个班次,培养民兵电商能手300多人,使每个乡镇都有民兵电商推广小组。

抓住人才培育做文章,为精准扶贫注入新动能。重庆警备区展开专武部长轮训,提升干武装和抓经济双重能力;创建民兵创业园、退伍老兵产业群,实施特色产业等扶贫项目;组织38个区县人武部干部驻村入户,结对帮扶46个贫困村627名贫困群众……2017年10月,秀山县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退出贫困县;开州、云阳、巫山3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同年整体脱贫,重庆市贫困发生率由7.1%降至1.1%,这其中,有警备区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不懈努力。

铁锹锄头→立体装备

新装备更具战斗力

5月中旬,重庆市开州区民兵整组点验。点验地点令人意外地设在开州区文峰街道木桥村,这次被抽点的是编组在该区福全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民兵道桥分队,课目是对一段约3公里的乡村公路进行翻新拓宽。只见,简短的点名和宣誓仪式后,20余名民兵迅速携装投入“战斗”。看着眼前忙碌的挖掘机、装载机,木桥村村支书徐元恩乐得合不拢嘴:“结对人武部,村经济年年迈大步,直奔小康路!”

开州区人武部老职工王世新至今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到木桥村时,村里没有一寸水泥路,农民靠天吃饭,全村人均年收入仅5500元,贫困户有165户。帮扶队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铁锹锄头帮村民翻地种玉米。

想致富先修路。人武部多方筹措资金40余万元,帮助村里硬化路面,畅通进出村道路。这一次,又将民兵道桥分队点验地点放到该村,点验和扶贫捆绑,加速村容村貌改观。

被“捆绑”的不只是道桥分队。去年夏天,开州一连半个多月是晴热高温天气。担心人武部帮村里搞起的晚熟柑橘和脆红李基地发生火灾,徐元恩向人武部部长秦金国打电话求助。没想到第二天,秦金国就带着民兵无人机分队来到村里。整个火灾高发期,这支编组在地方无人机俱乐部的民兵分队,每周3次帮助该村对山林进行全覆盖式巡查。如今的木桥村,年人均收入增加到11000余元,已有13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在警备区战备建设局,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坚持民兵建设与社会发展同频、向着未来战场需要拓展,新组建危化救援、测绘导航等12支民兵分队,民兵新质力量在抢险救灾、精准脱贫等多个战场发挥重要作用。

单打独斗→集团作战

攥指成拳提升质量效益

2017年10月,重庆市第10个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落户酉阳县南腰界革命根据地。县人武部政委唐龙均告诉记者,这是一项全民国防教育普及工程,也是一项精准扶贫工程——人武部牵头当地旅游、党史等多个部门,共同规划设计方案,建成后的文化旅游项目会给当地带来更多的游客,联动带来餐饮、住宿、土特产等产业消费每年200万元左右。

一己之力有限,联合作战更能决胜扶贫战场。着眼省军区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职能,重庆警备区组织驻渝部队深度参与驻地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联席会,10余家驻渝部队共商攥指成拳、集体扶贫对接事宜,专门设立了驻渝部队参与重庆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基金,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以医疗扶贫为例,针对一些偏远山村医疗条件差、缺医少药的情况,警备区协调陆军军医大学、武警重庆市总队医院等单位,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继续教育等活动;免费接收偏远山区医院管理骨干、骨干医师及护士进修;选派副高职称以上专家到偏远山区医院进行人才交流和业务指导,每季度安排3名医务人员到3家单位进行短期培训,还组织医疗人员走进山村,举办“山村常见病防护”“家庭自救互救”等专题讲座,向群众赠送医疗书籍,印发卫生知识宣传单,提高村民的卫生防病意识。

“近几年来,在军地共同努力下,重庆市已实现1823个贫困村的整村脱贫,贫困人口减少194万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突出重点,不贪大求全,各单位联合以确保在扶贫战场打出漂亮胜仗!”重庆警备区领导信心满满。(左庆莹、乐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