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广铁集团军代处运用大数据提升投送保障效能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陈琰瑜 陈生墨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15 08:24

驻广铁集团军代处运用大数据提升投送保障效能

为军代表配备“最强大脑”

“铁路站台和部分线路遭‘敌’破坏,部队机动受阻,请迅速拟定新的保障方案……”6月上旬,笔者来到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广铁集团军代处调度值班室,一场实战化铁路输送演练正处于紧要关头。只见参演人员从战备数据库调取铁路站台、运行线路、军交装备、类似保障案例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后,形成新的投送保障方案,军代表按照方案立即组织装卸载作业。

军代处副主任谭晓明告诉笔者,运用大数据辅助方案拟制,关键环节用时不到15分钟,比以往快了一倍多。

信息化条件下,精准的数据如同指挥员的双眼,而把大数据分析运筹纳入投送保障实践,犹如为军代表配备了“最强大脑”。谭晓明感慨地说,“最强大脑”是一步步逼出来的。

近年来,军代处承担的远程运输保障任务增多,虽然军代表不畏艰苦、连续突击,任务最终都能完成,但过程很吃力。处党委一班人认为,问题关键在于指挥决策没有精准数据支撑,导致“打乱仗”。要打破保障效能瓶颈,必须尽快建立运输投送数据库,运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

“以往只注重对保障任务数据的采集、汇总,而实践证明,在此基础之上,再对一些看似没有关联的数据进行加工和处理,掌握各类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变化规律,才能挖掘出数据的最大价值。”军代处副主任胡琪茵如是说。他们参照建立“5V大数据”的做法,采集管内装卸站点、保障队伍、军交装备、军供站、军专线以及历年装卸载任务等大量零散数据,按照任务要求,进行分类处理、关联分析和模拟预测,使之服务于首长机关指挥决策。

笔者在调度值班室看到,调度信息系统实时显示军列运行位置、各站点装卸数据;军事运输工作图和军交运输保障图对管内驻军、保障站点、保障力量等做了详细标注。

谭晓明介绍说,这是他们基于对建制部队、新型大型装备、涉枪涉弹危险品运输保障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得出的“信息资产”,以往运输保障遇到的多数重难点问题在大数据面前都会迎刃而解。军代处还把大数据运用纳入军代表培训内容,缩短业务骨干成长周期,使运输保障更加高效。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在军代表数量减少、投送任务逐步增加的情况下,军代处装卸载计划的兑现率、正点率依然保持100%,各项急难任务均按标准时限圆满完成。(陈琰瑜、陈生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