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探索军粮应急保障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赖瑜鸿 刘一波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06 08:40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召开军地联席会议

探索军粮应急保障新模式

研究完善军粮应急保障机制、建立区域性军粮供应保障领导管理协调机构、调整优化军粮供应网点布局、筹划将地方军粮应急保障演练纳入战区联演联训……连日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与重庆、四川、甘肃、青海、宁夏五省区市粮食和财政部门,以及西部战区机关、各军兵种、省军区(军区、警备区)、武警部队职能部门召开军粮供应工作联席会议,探索推进军粮供应新模式。

为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部队练兵备战要求,该中心紧紧围绕仗怎么打军粮就怎么保障的思路,按照平时供应、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全时备战的原则,积极构建军地一体、平战结合的综合保障体系。他们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工作会商、监督检查、奖惩问责等机制,形成区域联保、军地联管、财粮联建的联动格局,确保军粮供应管理工作聚焦打赢。

针对中心所处地区的特点,他们深入研究任务突发如何“筹”,复杂情况如何“供”,自身安全如何“防”等重难点问题,修订应急保障预案,确保随时供得上、供好粮;充分利用部队野外驻训、远程机动、重大演习等时机,开展军地联供联保演练,优化支前力量使用模式,提高保障质量效率;针对不同建制、不同规模、不同任务、不同需求,实施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高强度联合保障,真正做到部队战斗到哪里,军粮供应线就延伸到哪里。

此外,围绕推动军粮供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粮供应办公室、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联勤保障部队供应局相关领导与西部五省区市粮食局、财政厅(局)和驻军与会代表进行对接座谈,研究出台西部五省区市军粮供应管理暂行办法,从组织机构及职责、保障关系对接、军粮应急保障、监督检查管理等6个方面厘清各级权责,对应急保障组织实施、军地联合训练演练和联合监管等内容进行明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西宁联勤保障中心领导向记者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紧盯军粮供应保障集约化、信息化、一体化发展趋势,探索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军粮监管体系,为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赖瑜鸿、刘一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