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启用民兵动态管理系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徐亚宗 吴忠勇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5-24 08:42

湖北咸宁启用民兵动态管理系统,提升民兵备勤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

是保障卡更是履职卡责任卡

参训民兵展示民兵保障卡。

5月16日,集民兵训练、服务保障于一体的民兵动态管理系统在湖北省咸宁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投入使用,首批400多名参训民兵现场领取保障卡。这是咸宁军分区深入推进国防动员系统民兵调整改革,加快新型民兵队伍建设的实际举措之一。

年初,咸宁军分区以承接民兵军事训练改革试点任务为契机,针对民兵训练难集中、备勤缺监管、经费保障难等问题,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组成科研攻关小组,兵分两路同步展开工作:实地考察民兵轮训情况、安装指纹考勤机就地采集民兵个人信息,设计制作民兵专属保障卡,并建立信息化的训练备勤考勤系统。该系统依托互联网平台,将以往民兵管理系统、退伍军人管理系统、预备役管理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整合并与民兵保障卡有机融合,实现民兵全区域备勤管理和服务保障的统一。

民兵动态管理系统由民兵保障卡和训练备勤考勤系统组成。民兵保障卡在实现民兵信息管理和服务保障的基础上,全方位升级,为民兵私人订制金融服务,提供存款理财、电子银行、汇款等多项配套功能,满足民兵日常生活、补助发放等多种金融需求,有效增强民兵的身份归属感、社会尊崇感。

通山籍退役士兵朱应稳加入民兵组织多年,对民兵保障变化感触很深。“最早误工补助发放都是现场领现金,后来虽然改成银行卡转账,但发放周期长,而且训好训坏一个样、执勤到位与否一个样。”说着他扬了扬手中的民兵保障卡,“如今我们有了专属金融卡,训练时间、效果直接体现在补助金额上,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功能齐全!”

咸宁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冯贤斌告诉笔者,此次民兵保障卡升级,不仅拓宽了金融功能,更实现民兵管理水平的提升。训练备勤考勤系统依托地方政务网连接到每个乡镇,在民兵训练基地设置信息采集点,并在全市70多个乡镇设置数据管理终端。在民兵进行集中轮训时,采集民兵指纹和面部等基本信息,建立民兵信息数据库,并将数据通过互联网传送到各个终端,民兵在分散备勤时,通过就近的数据管理终端,进行考勤登记,从而实现民兵训练备勤的动态化、精细化管理,考勤结果自动生成数据包,通过系统发送到系统后台进行保障结算。民兵一人一卡一号,误工补助精准发放,更科学更简便,军事机关也可实时准确掌握民兵参训及遂行任务的真实情况,有利于加强管理和督导。(徐亚宗、吴忠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