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警备区联通“信息孤岛”提升数据价值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汤格平 罗正然责任编辑:吴月明2018-04-18 08:22

舟山警备区以动员信息系统投入应用为契机——

联通“信息孤岛” 提升数据价值

仲春时节,舟山群岛附近海面上银帆点点,配备“海上区域互联网+国防”系统的渔船,仿佛长了“千里眼”“顺风耳”,不仅可实时了解渔场资源和市场信息,而且能随时把观察到的海空情报传输到系统后台——浙江省舟山市国动委综合办。

舟山群岛是我国第一大群岛,分布海域面积22000平方公里,包含1390个岛屿。以往渔船出海后,随船手机、电台常因信号弱无法对岸通联,海上动员潜力数据难采集、信息难共享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2016年初,舟山市开展智慧海洋建设。作为国防动员建设的牵头单位,舟山警备区乘势而上,依托舟山政务网和该市海洋大数据中心,组织研发了“海上区域互联网+国防”系统。该系统在海上通讯方面性能优越,特别是视频通话画面清晰、语音流畅,既让船老大们满心欢喜,也让舟山国动人倍感振奋。

但动员部门很快发现,船老大们报送过来的信息一时难以录入动员潜力数据库。“原因是各方数据格式不统一。”警备区动员处参谋、市国动委综合办工作人员连荣华举例说,渔业部门习惯于用吨位、容积、航速等指标描述船只,而海上渔民则喜欢用长、宽、高以及颜色、形状描述,并且报送内容以图片、音视频居多,使以文字、数字格式为主的数据库难以兼容。

“发现问题有时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连荣华告诉记者,他们举一反三,发现国动委各个专业办公室、成员单位提供的同一类型数据也不尽相同,甚至存在不小的出入,各部门的数据库也大多自成体系、互不相融。如果数据格式不统一,数据库之间不打破壁垒,动员部门之间就会形成“信息孤岛”,潜力信息就难以及时汇总、实时共享,潜力转化的效果必将打折扣。

为此,他们对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出处的同一类型潜力数据进行整合:合并重点信息,舍弃无用信息,补充音视频信息,使各方数据格式统一起来,并逐步打通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数据库之间的链路。

这些工作如同架起一座跨海大桥,把若干“信息孤岛”联在了一起。但联在一起后的问题却不期而至:每月仅渔民依托“海上区域互联网+国防”系统报送的海空情就将近200批次,各部门数据库录入的动态信息也为数不少,经常让动员部门难以取舍。

警备区司令员、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武春辉说,如果不把这些大量数据放到全局背景下分析处理,它们仍然是一座座“信息孤岛”。而要提高分析处理能力,就必然用到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思维。何为大数据思维?武春辉解释说,警备区首长机关和国动委专业办公室人少事多、兼职人员多,难以直接参与技术处理,但必须树立重视大数据的思维模式,把善于运用数据辅助决策作为一项必备本领。

从2017年初起,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助下,舟山警备区采取外聘、内请的办法,组织专业力量集智攻关,建设了海上信息动员数据中心和指挥控制中心,从数据的采集、传输、分析、处理,都有了相配套的智能操作模块,基本实现了“人工输入需求,系统快速比对,方案自动生成”。

前不久,上级征用3艘渔船参加演练。市国动委综合办依托“海上区域互联网+国防”系统,运用智能操作模块,综合分析船只性能、所处方位等因素,在上千艘渔船中迅速选定目标,23分钟后,参演渔船即赶到演练海域。

某渔业公司新购2艘渔船下水,海上动员潜力数据库第一时间感知变化;某渔船突发故障紧急返港,潜力数据库实时将其剔除……市政府秘书长、市国动委综合办主任沈国通告诉记者,数据一旦“开口说话”,其提供参考、辅助决策的作用必将越来越大。(汤格平、罗正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