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推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琳 尹航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7-01 21:25

推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华综述

█ 刘琳 解放军报记者 尹航

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邀请,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于6月26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蒂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分别与其举行会见会谈。

这是马蒂斯就任国防部长后首次访华,也是美防长时隔4年再次访华。当前中美关系面临诸多复杂因素背景下,此访一系列积极的、建设性成果,对推进两国两军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加强合作是适应形势发展正确的必然的选择

马蒂斯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从习主席会见到其他3场高层对话,“合作”是谈到最多的词汇之一。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与国之间联系和依存不断增多,加强合作应该是适应形势发展的正确的、必然的选择。中美双方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进两国关系发展。

马蒂斯表示,美中不是注定要成为对手,中国的发展有益于美国和世界。相信美中两个伟大的国家,能够通过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中美建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当前,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有力引领中美关系稳定发展,虽有磕磕绊绊,但两国利益深度交融,友好合作大势没有改变。

会谈中,中方表达了与美方共同探索合作共赢的大国交往之道的积极意愿。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在广泛领域存在共同利益,共同点远大于分歧,应面向未来、加强合作。

中美友谊源远流长。会晤中,双方多次谈及中美两国在反法西斯战线携手战斗的历史。马蒂斯亦忆及其父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经历:彼时作为商船海员的老马蒂斯,通过危险海域将战时用品送到印度,再通过“驼峰航线”运到中国。

马蒂斯表示,美中两国关系的历史进程中,合作是主流,对抗是插曲,双方应从长期的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历史中汲取信心,努力构建相互尊重、积极的强有力的两国两军关系。

在近期中美关系面临负面因素持续上升的背景下,马蒂斯此行的积极态度表明,美国一方面认为中国的威胁挑战在加大,但也意识到双方开展合作的重要性,这进一步证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