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用血性铸就的威名令对手胆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涛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7-01 02:19

“大大的赵尚志”

最早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东三省人民,也是最先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义勇军就开始抗击日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相继组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至第7军(后改称东北抗日联军),纵横驰骋于白山黑水间,强烈震慑了日本在东北的殖民统治。

赵尚志烈士雕像。

发生于1934年夏“木炮打宾州”的故事在黑龙江珠河以至北满地区广为流传。指挥这次战斗的赵尚志是位传奇式的抗日英雄。别看他个子不高,只有1.62米,但同样顶天立地,气壮山河,在东北抗日战场上与身高1.93米的杨靖宇齐名,号称“南杨北赵”。

赵尚志1908年生于辽宁朝阳,后迁居哈尔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到广州入黄埔军校学习,与林彪同为四期生。1926年回东北从事革命活动。曾两次被捕入狱,坚贞不屈,后经组织营救出狱。1932年春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6月到巴彦游击队任参谋长。不久在战斗中左眼负重伤,回哈尔滨家中养伤。因伤势过重,左眼失明。

1933年初,巴彦游击队失败。3月,赵尚志投奔在宾县附近活动的反日义勇军孙朝阳部。10月脱离孙部,在中共珠河县委的领导下,成立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1934年3月,联合十多支抗日义勇军、山林队,成立东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部,赵尚志被推举为总司令。为积极打击日伪军,进一步推动哈东反日斗争形势,赵尚志与各义勇军首领协商,决定进攻宾县县城——宾州。

位于黑龙江南部地区的宾州,距哈尔滨只有120里路,是日本关东军的重要据点。城防坚固,4个城门都筑有炮台,上设岗楼,城墙外建有很陡的土崖子,四周设暗堡,城壕上架电网。城内驻有40多人的日军警备队,以及伪警察大队和自卫团数百人。

5月9日,赵尚志下达攻城命令。游击队在各路抗日义勇军1000余人和当地老百姓400余人的配合下,将宾州城团团包围。守敌一面依托城墙向外射击,一面打电话向哈尔滨关东军求救。游击队并未攻城,只是喊话规劝伪军不要当亡国奴,调转枪口打日本人。守城的日伪军放下心来,以为游击队没有胆量攻城,虚张声势罢了,警惕性渐渐松懈下来。

入夜后,赵尚志见时机已到,命令部队做好攻城准备,以主力攻打南门,北门留作敌人逃跑之路,并派一队人马在北门外设伏。攻击南门时,赵尚志推出了他的秘密武器柳木炮——用宾县当地盛产的柳树制成的土炮。

游击队员往炮膛里装上火药和碎铧铁。只听一声巨响,南门城墙被轰开了一个大口子。硝烟尚未散尽,10余名战士冲入城内约一里地左右,见大部队未能跟上,便退了回来。

10日上午,驻哈尔滨的日军岩越师团一个大队及伪军近千人前来增援。同时数架日机从哈尔滨飞来,在攻城部队上空盘旋轰炸、扫射。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赵尚志下令停止进攻。此战,游击队毙伤日伪军70余人,并在撤退途中击落日机1架,极大地震撼了哈东地区的敌人,鼓舞了当地人民的抗日热情,扩大了珠河游击队的影响。

此后,赵尚志率领的抗日队伍英勇顽强地打击着敌人,“赵尚志”三个字令东北地区的日伪军闻风丧胆。敌人又恨又怕,无奈地发出“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的哀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