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沂蒙山舰党员带头推进战斗力生成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常伟 陈健 刘中涛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30 11:37

新锐战舰成长记

——海军沂蒙山舰党员带头推进战斗力生成的故事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梅常伟、陈健、刘中涛)位于吴淞口的一处军港码头,排水量近2万吨的战舰宛如一座巍峨的山峦。事实上,这艘具有山一样气质的军舰,同样拥有一个山的名字——沂蒙山舰。

沂蒙山舰,舷号988,目前是东部战区现役最先进、排水量最大的两栖战舰。同上一代登陆舰相比,沂蒙山舰不仅排水量大,还具有强大的信息技术优势。

作为舰长,彭澎第一次见到沂蒙山舰是在2015年3月。当时,他和35名党员骨干组成“先遣队”,奉命进厂接舰,为战舰列装做准备。

“大家知道这艘舰意味着部队立体投送能力的新提升,都想尽快把它摸透。”彭澎回忆说,那段时间,他们白天钻舱室学装备,晚上背资料学原理,几乎每天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2016年2月1日,沂蒙山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成为东部战区海军列装的首艘新型综合登陆舰。新锐战舰的光环,让沂蒙山舰成为兄弟部队眼馋的“香饽饽”,也把新的难题带到全舰官兵面前。

入列第18天,沂蒙山舰按计划进入舰艇训练中心。没过多久,上级业务部门挑出的错就让全舰官兵应接不暇:指控系统运用时机不恰当、目的不明确、方式不合理……彭澎说,每次挨完批评,都能明显感觉到大家情绪低落,多亏广大党员及时站出来、顶上去。

航海班班长、四级军士长宋建军患有腿部静脉曲张,不能长时间站立,但每次训练他都强忍不适坚持到最后。训练结束,他还利用休息时间为编写完善舰艇部署方案建言献策,先后有13条建议被吸收采纳。

像宋建军一样的党员,在沂蒙山舰还有很多:为大家讲红色沂蒙故事、疏解负面情绪的信号班长、上士李超,积极参加舰党委议训的士官委员、舱段班班长寿伟涛等。

人心齐,泰山移。2016年,沂蒙山舰接连犁开一道道令人惊喜的战斗航迹——

8月,顺利完成舰艇训练中心全部训练课目。

9月,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演习,经受住了联合作战演练的全方位考验。

12月,参加东部战区海军组织的全训考核,与驱逐舰、护卫舰同台竞技,打出副炮击落靶机、主炮首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与此同时,沂蒙山舰还为后续舰艇输送了近60%的骨干。

“沂蒙山舰能够实现入列仅10个月就形成战斗力,靠的就是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强。”舰政委邱璟说,优秀的党员就像火种一样,能激发起大家心中的光和热。

2017年6月,上舰不满4个月的新战士许珂向党组织递交了人生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他写道:“这并非自己一时冲动,而是发现每次接到重大任务,首先站出来的就是党员骨干……当兵就该当这样的兵。”

据统计,沂蒙山舰入列以来,舰党委、党支部已先后收到官兵入党申请书76份,发展党员16名,“先锋队”规模持续壮大,作用日益凸显。

上等兵王倩文曾不止一次向党组织吐露心声。这名出生于1994年的女战士初上沂蒙山舰时,就算军舰停靠在码头都会晕船,大家都担心她适应不了舰上的生活。

2017年10月,沂蒙山舰执行任务期间遭遇11级风浪,舰艇横摇接近30度,王倩文硬是用背包绳把自己捆在战位上,完成了操舵值更任务。

“舰上的党员骨干都在坚持,我虽然年轻但也不能‘掉链子’。”王倩文说,像班长宋建军那样的榜样就在身边,只要坚持每天向他们学习,肯定能做得越来越好。

任务结束,王倩文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当兵当到四级军士长,成为陪伴沂蒙山舰一起远征大洋的老党员、好党员。

“这是王倩文的成长,更是沂蒙山舰的成长。”舰政委邱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