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长跑”23载,她从教授成为系统总设计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 王微粒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21 03:03

安玮在工作中。作者提供

“寂寞长跑”,巾帼总师冲锋不止

——记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某系统总设计师安玮

■解放军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王微粒

每隔一段时间,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安玮就要扎到部队战备执勤一线调研。外人或许难以想象,这位身材纤瘦、外表柔弱的女教授的工作,与“战场”联系得如此紧密。去年初至今,她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一线部队度过的。

经过一年多奔忙攻关,由她领衔研制完成的某信息处理系统,如今实现全面优化升级,战技术性能大幅提升。

20多年来,安玮从零起步,独辟蹊径,率领团队构筑起一幢某领域信息处理技术的“高楼大厦”,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她个人也从一名博士生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某重大项目应用系统的总设计师。

上世纪90年代,安玮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博士研究生。一天,年近古稀的导师把她叫到办公室,对她说:“我想好了,你就搞某领域信息处理研究吧。”

“我为什么要转到这个领域?”安玮有些不解。导师告诉她,这项研究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必须有人去研究,否则将来再追赶就更难了。面对导师信任的目光,安玮应承了下来。随后她了解到,这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西方发达国家的研究刚刚起步,国内还无人涉足。

“这是个十足的冷门,许多人对此并不看好,当时我的博士论文写好后,能评阅的专家都很少。”安玮回忆说。

既然是冷门,就注定要坐冷板凳。然而,让安玮没有想到的是,冷板凳一坐就是好多年。期间,年事已高的导师退休了,课题研究几次面临下马。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动摇安玮的信念,她一如既往地率领课题组默默耕耘,顽强地将课题研究向前推进。

2006年,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引起有关部门关注,但由于各种原因,暂时没能立项。安玮像球场上的一名“板凳队员”,还是没有上场的机会。

就在这时,北京一家单位发出邀请,表示可以将她和爱人一起调到北京,但被安玮婉拒了。“如果我走了,队伍就散了,将来一旦国家需要,很难在短时间内召集起来。”面对课题研究进退维谷的窘境和大城市生活的诱惑,安玮初心不改,继续投入这场“寂寞长跑”。

历经23载拼搏攻关,安玮奋斗的汗水终于浇灌出美丽的花朵。2013年底,我国某重要项目正式启动。安玮率领的团队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顺利拿下其中一个应用系统的研制任务,她也被任命为该系统总设计师。

研究成果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但更大的考验随之而来。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的信息处理系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安玮和团队又开始了新的冲锋。

2014年夏天,在一次大系统联调联试时,数据处理出现较大误差。安玮率领技术人员苦熬4个通宵,终于找到问题所在。她乘胜追击,带领团队又连续奋战20天,最终将问题彻底解决。

2017年2月,安玮领衔研究的信息处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各项战技术指标完全达到预期目标。为使系统在使用中发挥出最佳效能,她和团队成员经常到部队参与战备值班,为官兵讲授系统原理和操作规程。

去年10月,安玮和同事针对用户对系统性能提出的新要求,历经4个月紧张攻关,再次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将战技术指标提升到更高水平。

一次,安玮在给部队授课时,主持人刚开始称呼她为“安教授”,当得知安玮是系统总师时,连忙改了称呼。安玮淡然地说:“教授也好,总师也罢,其实我只是科研战场上一名普通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