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走进坦桑尼亚孤儿院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江山 韩英男责任编辑:焦国庆2017-11-22 13:54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为小朋友们送上玩具和文具。韩英男 摄

“听话,张开嘴,阿姨给你看看里面有没有蛀牙,不会疼的。”中国医生们耐心地安慰着面前这个5岁的坦桑尼亚小男孩。然而,无论他们和身边的志愿者翻译如何劝说,小男孩始终一动不动地蹲坐在椅子上,两只大眼睛怯生生地盯着眼前这几个黄皮肤的陌生人。

束手无策之时,女医生灵机一动,拿出随身带来的熊猫玩偶,在男孩的眼前晃了晃,拉低声音说:“我是来自中国的熊猫盼盼,做我的好朋友好吗?”男孩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一边点头一边伸手拿过玩偶紧紧抱在怀里,按医生的要求张开了嘴。

21日,正在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派出一支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分队,来到达累斯萨拉姆市郊的库拉西尼孤儿院,为这里的孤儿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并开展联谊活动。

库拉西尼孤儿院院长比特丽斯·莫顾米奥告诉记者,令中国医生们大费脑筋的这个小男孩叫约翰逊·桑加,3岁时由于父母去世来到这里。平时性格内向,经常独来独往,很少见他跟陌生人笑得这么开心。

据莫顾米奥介绍,库拉西尼孤儿院于1968年设立,是坦桑尼亚唯一一所公立孤儿院。目前,院内共有75名孤儿,都是由于父母去世或者遭父母遗弃而被收留的。

莫顾米奥说,由于遗传等多种原因,这里很多孩子都患有慢性疾病。她希望中国医生们的到来可以帮助孩子们减轻疾病的痛苦。“你们的到来是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她说。

看着桑加轻轻抚摸着怀中的熊猫玩偶,爱不释手,莫顾米奥笑着说:“看来他今天交到一个好朋友了。”

除了给孩子们带来专业的体检和治疗外,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医生们还准备了多种多样的文艺表演和小礼物。得知这里许多孩子都对中国功夫十分向往,官兵们挽起袖子,现场为孩子们展示了一段武术表演。表演完毕,几个孩子跑上前,拽住官兵的衣袖,纷纷喊着要跟着学,几十人的教室瞬间变成了一个热闹的武术课堂。

几场表演结束后,医护人员和官兵们把随身带来的文具、书包、玩偶和颇具中国特色的礼物分发给在场的所有孩子。

“中国你好!”临别之际,孩子们用刚刚学来的中文为医护人员和官兵们送行。

19日,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达累斯萨拉姆港,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7年再次来访的消息传开后,数以千计的当地民众赶来就医,截至当地时间21日12时,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坦桑尼亚累计完成诊疗2115人次,CT、DR、B超、心电图等辅助检查1483人次,设备维修5台(套),住院11人,手术4例。(江山、韩英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