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上的芭蕾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圆满完成迪拜航展飞行表演

来源:新华社作者:汤沛沛 张浩 苏小坡责任编辑:杨一楠2017-11-16 16:47

新华社迪拜11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汤沛沛、张浩、苏小坡)热浪下地面微微晃动,引擎轰鸣声如猛雷响彻云霄。15日的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上空,六架红、蓝、白涂装的中国空军歼-10表演机正在进行飞行表演。双机对头交叉、六机三角队俯冲、斜斤斗、六机向下开花,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蓝天芭蕾”获得了国内外同行、观众的一致认可。

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四次走出国门,也是第一次来到迪拜航展和外国同行们共舞蓝天。作为与巴黎航展、莫斯科航展比肩的世界三大航展之一,这次迪拜航展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前来参观。面对陌生的表演场地、气候,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表演指挥员曹振说,他们从观礼台位置的变化、当地高温浮尘的天气特点、表演区域设置变化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准备,经过检验性飞行、首飞,队员们越来越熟悉环境,也越来越自信,飞得也越来越好。

“这支队伍非常年轻有活力,梯次搭配合理,表演经验非常丰富,而且经过各种气象条件下飞行表演的磨炼,非常成熟。”曹振说。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的臂章上,六架战机呈三角形排列,正是六机密集编队的队形。曹振介绍,每名队员臂章上,自己的飞行机位图形颜色标红,并在下方用数字标示1到6号位的编码。六个机位在密集编队中机位距离近、控制难度高,正是飞行员的过硬技术、密切配合,创造了人机合一、行云流水的飞行效果。

“人机合一就是感觉整个飞机的状态和我这个人的状态是可以控制的,感觉它很听话,开起来很舒服。”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陶佳莉表示。这是她第三次参加海外飞行表演。“第一次(海外)表演的时候还没入队。”

飞行时长达2400小时的队员张烈林,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一批走出国门的飞行员。从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到后来的马来西亚、泰国,再到这次的迪拜航展,他感到,自己和队友的心态也在逐步成熟。

“随着出去的次数多了,经验的积累,包括和同行的交流也会越来越自信从容。这一段时间内,能够感觉到中国航空以及整个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被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的八一飞行表演队自组建以来,经历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共六种表演机型,意味着我国航空工业水平稳步提升,逐渐追赶上了世界潮流。曹振说,飞行表演除了展示我国飞行员的训练水准,也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标志。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能力提升和航空工业装备的快速发展,无论是飞行表演的动作创新、安全监控手段还是飞机装备维护,中国都在逐渐向国际标准靠拢,并不断实现超越。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精彩飞行也得到了国外专业人士的好评。11日,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二次检验性飞行结束后,在阿勒马克图姆机场塔台观摩的阿联酋前空军司令穆罕默德·阿勒齐姆兹连声称赞,认为“这是一场完美的飞行表演”。

13日,在迪拜航展组委会组织的3支飞行表演队飞行员和表演机合影纪念活动上,阿联酋骑士飞行表演队队长纳赛尔·阿拜迪力对中国同行说,希望有一天骑士飞行表演队能够和八一飞行表演队一起合作,一起执行表演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