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3批援苏丹医疗队工作侧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意翀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6-21 22:59

“留下中国医生的尊严和口碑”——

中国第33批援苏丹医疗队工作侧记

在苏丹南部青尼罗河州首府达马津市中心,提起友谊医院的中国医生,当地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在这里,中国第33批援苏丹医疗队队员以“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践行着医者誓言。

“我多年胃病,疼得晚上连觉都睡不好,中国医生真是手到病除。”70多岁的当地老人阿依莎康复出院,她对中国第33批医疗队队员费春利表示感谢。

2017年10月,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费春利来到苏丹达马津。当地居民胃病多发,很多患者要接受胃镜检查,但医院设备老旧。费春利积极咨询技术人员,凭自己的经验,改造了原来的胃镜清洗设备,让旧设备重新焕发生机。

截至目前,达马津友谊医院的胃镜室已接诊了100余名患者。费春利的不懈努力,让当地患者能更好地接受胃部检查并得到相应治疗。

来自陕西省人民医院针灸科的主治医师薛志欣没有想到,苏丹青尼罗河州卫生部长阿卜杜勒竟会成为自己的“粉丝”。

阿卜杜勒因超重导致双膝关节严重退行性变,双膝明显变形,长时间行走、久坐后双腿都会肿胀,病症带来的疼痛已经严重影响生活,他决定到中国医疗队接受针灸和推拿治疗。

经过薛志欣悉心诊治,阿卜杜勒的膝关节疼痛明显减轻,双腿水肿也有所消退。“中国医疗队太棒了!”每次治疗结束后,他都不停赞叹。在阿卜杜勒介绍下,不少当地人都慕名前来求诊,一时间,薛志欣在当地“圈粉无数”。

“能为当地患者祛除病痛,我作为医生不仅深感自豪,更觉得责任重大。”薛志欣说。

据中国第33批援苏丹医疗队队长杜强介绍,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第33批援苏丹医疗队已救治患者4.6万人次。

医疗队还在居住区挂起五星红旗。“援外医疗是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事业,我们每天看到头顶的五星红旗,就如同点燃了心中不灭的圣火,让大伙儿干劲十足。”达马津医疗点负责人张超英说。

当地生活条件艰苦,医疗队队员们却说:“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在苏丹留下中国医生的尊严和口碑,这很值得!”(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新华社喀土穆6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