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军医冒雨前出近百公里救助外军患者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彭振纲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25 00:40

刘力对患者进行现场诊疗。彭振纲 摄

当地时间5月22日11时30分,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突然接到求助信息,一名孟加拉步兵营军官在执行长巡任务途中突发剧烈胸痛,由于事发地点距离UN城近100公里,四周丛林密布,荒无人烟,且该任务部队未配备专科医生,无法有效进行诊治,若等其将患者送回,病情在途中很可能发生恶化,又得不到有效控制,势必影响下一步救治,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得知情况后,维和医疗分队领导当机立断,派出队内心血内科刘力医生火速前往事发地点进行救援。由于路途遥远,且路况不佳,加之正值非洲雨季,途中时时突降暴雨,行车极为不便。为了掌握病情,一路上刘力除了迅速向随行的孟加拉高级医务官Mohammed Sharfaraz Hyder了解该患者的过往史外,还通过该任务部队高频电台不断了解患者病情发展状态,时时给与指导意见。下午3时许,经过2小时30分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事发地,刘力第一时间跳下车检查患者症状,发现该患者情绪紧张焦虑,胸部持续疼痛,大汗淋漓,时时伴有呕吐症状。在听诊患者心脏,监测其血压脉搏后,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经心电图检测和症状分析,结合该患者的过往史,以及当前孟加拉步兵营正处于斋月期间,饮食受到控制这一实际情况,刘力判断其为胃肠道疾病引发的胸痛,在对其进行口服抑酸药物、吸氧等处置措施,患者症状开始缓解,随即刘力建议立即送回进行进一步治疗。

下午6时许,该患者被顺利送入维和医疗分队,住院部组长徐冬医生火速与刘力对接病情,同步复测患者心电图,进行血液、B超、X线等相关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患者为胃病急性发作,并对症进行抑酸药物静脉滴注,保护患者胃黏膜,迅速控制病情发展。目前,该患者各类症状大为缓解,生命体征平稳。

据悉,这是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自进驻任务区以来,首次前出近百公里,前往陌生地域接诊患者。中国维和军医在陌生的环境和简陋的条件下,展现出的专业素养和救治能力深受友军官兵好评。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医生是任务区最让人信赖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