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直升机飞越“生命禁区”救援重症战友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吴世科 李蕾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28 21:46

李兴虎在战友搀扶下等待登机。王永昌 摄

4月27日14时30分,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正在阿里高原执行备勤任务的一架直升机,突然接到救援重症战友命令,在极限飞行条件下穿越数个海拔近6000米的山口,成功将突发重病的某边防连战士李兴虎转送至狮泉河医疗站进行救治。

4月25日,驻守在藏北高原某边防连战士李兴虎突感小腹剧痛,经过连队军医初步诊断为急性肠梗阻,经过两天治疗后病情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反而有所加重,随着时间推移,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实施救治,将会引发高原并发症危及生命。然而,该连驻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地面交通条件极差,在道路完好情况下前往最近的医疗点也要近1天时间,连队立即向上级申请直升机救援。

接到救援请求后,新疆军区立即安排部署救援任务,迅速命令在阿里高原担负备勤任务的一架直升机前往救援,该旅直升机营营长张胜健根据任务实际组成双机长救援小组,针对当时航线积云多、空中侧风大等复杂气象条件,边研究航线,边启动直升机协商制订应急处置方案,接到救援命令10分钟后,直升机就起飞奔向近200多公里外的边防连。

阿里高原的空域,被世界公认为“飞行禁区”和“生命禁区”,此时航线上空云层较厚,起飞不到10分钟直升机就必须穿云飞行,张胜健作为飞行老高原,对航线和地形非常熟悉,利用仪表准确操纵直升机,飞行途中直升机不断遇到空中乱流,强烈的侧风让直升机不停的起伏剧烈抖动,机组沿着连绵起伏的雪山颠簸向前。

在云层、雪山和高原乱流中穿梭一个多小时后,直升机稳稳降落在边防连,李兴虎被迅速转入直升机,机长张胜健稳握操纵杆,升空返回,经过来回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机组6次顺利穿越海拔6000米的乱流山口,几乎每次穿越直升机都达到了飞行极限,凭借着机组高超的飞行技术,李兴虎被顺利后送至狮泉河医疗站,经过检查抢救,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后续治疗。

“高原战友的生命很珍贵,我们在平时大抓复杂条件下飞行训练,关键时候才能顶的上,出得去,及时挽救战友生命”该旅政委皇甫海涛介绍,作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他们在高原开辟多条新航线,打通了前往所有边防一线执勤点的空中通道,先后执行高原救援任务60多起,挽救了上百名边防官兵和地方群众的生命。(吴世科、李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