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红海行动”南沙上演

——渚碧礁守备部队全力抢救重病渔民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肖煜宗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3-29 10:47
渚碧礁守备部队官兵将病人送上飞机。吴春荣 摄

近日,渚碧礁守备部队接到上级紧急通知,正在南沙作业的一艘渔船上有一名危重病人,将就近送至渚碧礁接受治疗。伤情就是命令,官兵立刻展开援救,尽一切力量抢救同胞。

当天13时20分,该渔船紧急靠泊渚碧礁码头,船员胡均友焦急万分,“解放军同志,赶紧救他啊!”该船渔民李凤来在船上作业时突发头晕、乏力并伴随呕血,情况十分危急。

渚碧医院迅速行动,早已就位的军医们立刻将重病渔民抬上救护车,此时的李凤来已经处在半昏迷状态。在迅速进行持续心电、血氧监护,补液、抑酸、止血等治疗后,经初步诊断,该病人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急需输血。

同胞生命岌岌可危,每分每秒都是在与死神赛跑,渚碧礁守备部队官兵得知后,纷纷赶来医院主动献血。官兵们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填表、化验、抽血……一名刚刚从训练场下来的战士,得知自己血型与病人相配后,不顾身体疲累坚持献血。不到2小时,守备部队官兵就献血2800毫升。随着鲜红的血液流进病人的身体,李凤来状态逐渐稳定,病情暂时得到控制,官兵们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由于渚碧医院目前条件有限,无法进行胃肠镜治疗,并且存在消化道穿孔继续大出血风险,只能安排后送就诊。渚碧礁守备部队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请示,建议联系飞机将渔民李凤来送往后方医院救治,飞机紧急转运后送任务1小时内就批复下达。

第二天凌晨,病床上的李凤来渐渐清醒,虚弱的他看到眼前守护在病床旁的部队医护人员时流下热泪。上午9时,飞机降落在渚碧机场,李凤来被军医护送至飞机上,守礁官兵目送着飞机的远去,心中默默期盼李凤来能早日康复。

据统计,从春节至今,渚碧医院接诊受伤渔民达23人,目前还有1名渔民正在住院治疗。到南沙作业的渔民们纷纷赞叹:“南沙部队不仅是南海的守卫者,更是渔民的保护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