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迈向普遍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新俊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21 09:46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主席强调践行新安全观,为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为推动世界实现普遍安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

安全合作既是上合组织前身“上海五国”机制的初心,也是如今上合组织的优先议题。发展是人类前进的动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这既是对人类文明发展史基本经验和规律的总结,也是当今时代发展的要求。在世界历史上,追求自身绝对安全,或者把自身安全建立在对他国利益侵害之上,导致地区乃至世界性灾难的例子不胜枚举,两次世界大战便是例证。历史证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得人心,以军事同盟谋求安全只会给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复杂因素。

新安全观契合当今时代潮流。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各国对建立更加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呼声越来越高,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在全球烽烟四起,经济全球化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和平稳定面临多重威胁和巨大挑战。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为核心内容的新安全观,高度契合当今时代潮流,符合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的共同心愿,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新安全观是实现全球治理的基础。今天的世界面临着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一方面,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各国的联系和交融日益紧密,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赖关系。中国倡导的安全观,体现出对时与势的准确把握——追求共同安全,才能跟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新现实;追求综合安全,才能在安全问题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的背景下进行有效安全治理;追求合作安全,才能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不断增进各方互信;追求可持续安全,以发展促安全,才能标本兼治,实现长治久安。

和平与发展是大势所趋,安全与稳定是人心所向。不管各国愿意与否,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早已把世界各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个新的全球化时代已然来临。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仅将使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也将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王新俊?? 单位:军事科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