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升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20 10:51

“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声音,引起广泛共鸣。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如何更好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习主席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着眼各国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主张,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需要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成立至今,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各成员国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凝聚起以合作实现共赢的强大力量。

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需要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从诞生的那一天起,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就是上合组织开展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内容。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的今天,夯实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基石,就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切实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需要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在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今天,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在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同时,上合组织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深化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需要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成员国团结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功举办了“青年合唱夏令营”“首届媒体峰会”等活动,增进了各成员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将极大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

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需要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开放包容是上合组织始终秉持的理念,多年来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也正得益于此。今天,世界地缘政治版图日益多元化、多极化,只有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加强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对话,才能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多的“上合贡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只要秉持“上海精神”,不忘初心,不懈努力,齐心协力构建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冯 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