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岛峰会采访手记:焰火红·浪花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铮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6-10 03:12

焰火红·浪花白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采访手记

一群和平鸽,从屏幕上的生命之树腾空,瞬间幻化为焰火,绽放在空中,倒映在海面,传递出人们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6月9日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精彩上演。

从浮山湾畔眺望大海,不远处,一座灯塔将上合之舟的未来航程照亮。当上合与青岛牵手,当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拥抱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擦出的火花璀璨绽放。

焰火辉煌,让世人见证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坚定脚步。

青岛峰会期间,习主席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计,共绘合作新篇。“上合组织的新里程碑”“上合组织的魅力日益增强”……峰会召开前夕,多国政要、专家学者和媒体纷纷发声,表达期盼。

大海扬波,让世界领略中国改革开放锐意进取40年的伟大成就。

40年来,锲而不舍的拼搏,成就了青岛的“颜值和气质”。与40年前相比,青岛地区生产总值是当时的26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是160多倍,财政收入是80多倍,工业总产值是300多倍……

青岛走过的历程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志愿者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提供服务保障。任旭 摄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内,来自青岛各大高校、身着蓝白相间服装的大学生志愿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浪花儿”。每天,他们面带微笑,为采访峰会的记者提供帮助和服务。

同一朵朵“小浪花儿”一样,上合组织和青岛都正值“芳华”。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17年后的今天,恰如风华正茂的青年。1984年,青岛正式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对动辄以百年计龄的城市而言,敞开怀抱、面向世界的青岛,今天正在展示它的“开放芳华”。

几天采访,用心体味,不难发现上合与青岛的相遇并不是偶然——

共同的理念和追求。成立17年来,上合组织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坚持开放包容,推动务实合作,这与青岛的发展理念相通相融。青岛市长孟凡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的发展得益于开放,未来也必须始终挺立在开放的潮头。”

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3年9月,习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先行先试,成员国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提高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也是这5年,青岛积极探索建立“走出去”与“引进来”互动协调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新模式。截至去年年底,青岛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74个项目,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青岛累计投资项目162个。

离青岛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不远,是著名的五四广场。这座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那场运动爆发的导火索,便是青岛主权问题。

如果以军人的视角观察,上合与青岛擦出的火花,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此前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习主席多次强调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上合组织的发展、地区的和平、成员国的共同繁荣需要中国的坚定支持。

忧患源自责任,使命呼唤担当。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唯有常怀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练就胜战本领,才能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兑现中国军队坚决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罗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